手机版

鹿红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小网格”塑造了“大管家”

——记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大众街街道富强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鹿红英

  富强巷社区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基础设施差,经济状况相对滞后,这里贫困家庭多、无业人员多、残疾人员多、刑释解教人员多、下岗人员多、矛盾纠纷多,辖区环境卫生脏乱差、治安差,这“六多二差”,曾经是制约富强巷社区“民不富、区不强”的瓶颈。

  2007年,从国有企业下岗多年的鹿红英,参加了富强巷社区主任岗位的公开竞选,并成功当选社区党总支书记和主任。在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这“官位”上,面对许许多多被青海人形象地称之为“搅沫沫”的婆婆妈妈的杂事,鹿红英却干得津津有味,表现出了“小巷总理”应有的智慧。

  首创“网格工作法”

  富强巷社区的办公室,在辖区内一个普通小区里面,和社区居民生活贴得很近。这个给人感觉像家一样的办公室,设有居民议事厅、一站式服务大厅、阅览室、党员活动室等,面积虽然不大,但职能很齐全,是整个辖区3138户11541人共同的“家”。

  这个大家庭里的事,千头万绪,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和主任,如果找不到头绪,不掌握方法要领,那只能是救火的“消防员”或“劝架大妈”,常常是费力不讨好。有鉴于此,鹿红英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辖区按区域划分为7个网格。社区干部、协管员、居民代表、单位人员集中在一起成立平安和谐服务队。服务队变原先的“管理为主”为“服务为主”,从“一个平台”向“一张网络”转变,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定流程”开展组团式服务,实现基层党政组织、政法综治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对各类“社会人”和“社会组织”的有效管理和全面覆盖,使社区管理和服务落实在网格、生效在网格,做到“凡事不出网格”,真正把“上面千条线”汇聚到“基层一张网”。通过网格,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网格内的每个细小环节,助推社区精细化服务,实现了社区管理工作从事后被动应急向事前主动防范的转变。

  在“网格工作法”实施当中,鹿红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对各个网格中存在的共性、个性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梳理重点,对难点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自开展“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以来,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明显得到提升,社区历史性地实现了零上访。

  目前,鹿红英和她的19名社区工作人员首创的“网格工作法”,已经在整个西宁市推广。

  “心肠好”、“点子多”

  作为社区工作的领头人,鹿红英始终把“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甘当居民群众的勤务兵,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使社区充满了家庭般的亲情。

  2009年2月,在社区入户登记工作中,鹿红英发现一位老人由于没钱缴电费,家里停电了。鹿红英看着眼前这位比自己母亲还要年长的老人,她的鼻子一下酸了,虽然自己每月也只有几百元的工资,但她毅然替老人缴纳了当月的电费,并把自己身上仅有的300元钱给老人,还向老人承诺:以后每个月的电费由她个人来承担。一诺千金,以后,鹿红英就连续代缴了3年多的电费。2012年2月,鹿红英按照老人的遗愿,协调富强巷清真寺教职人员,给老人举行了穆斯林葬礼。社区其他“三无”老人看到这样体面的葬礼后说,有鹿书记在,就不用担心自己后事的料理了。

  除了抓好社区常规管理,鹿红英经常带领同事们对辖区单位和广大居民开展各项贴心服务,拓展社区工作的外延。2011年,辖区内一家属院由于生活用水管道常年失修,出现漏水现象,导致住户多承担不少费用,于是纷纷拒绝缴纳水费。自来水公司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只好停水,居民急了,准备集体上访。鹿红英掌握这一情况后,多方奔走协调,最终在区政府的安排下对水网进行改造,更换了管道,接通了盼望已久的自来水。

  为使社区工作特色更加突出,鹿红英还把开展各种社区活动当做一项重点内容。每年春节、“三八”妇女节、母亲节、重阳节都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进一步活跃社区群众生活,使社区的精神风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她的努力下,富强巷社区先后荣获了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党建工作省级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因为热爱,所以无怨无悔

  社区的工作特别繁杂,特别累人。但身患多发性肝脏血管瘤的鹿红英,却从来没有在工作中喊过痛、叫过累,因为她热爱自己的工作,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

  2007年,鹿红英刚刚担任社区主任的第一年,压力很大,在瓦窑沟,“五小”行业从业人员集中,脏乱差的名声在外。整个夏天,宣传、动员、拆迁、搬运垃圾、整治污水沟,刷墙、清除卫生死角,她带领社区干部几乎什么脏活、累活都干,一个个变得又黑又瘦。

  在许多人看来,鹿红英既是书记,又是主任,是个领导,收入肯定不低。但事实上,鹿红英目前的工资收入,刚刚过1000元。鹿红英说,她为普通群众服务、为弱势群体服务,在社区群众对她的赞许、肯定和认可中,她找到了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是她生活和工作的动力源泉。

  在富强巷社区,有一位姓马的住户,曾经因犯罪被判刑。在马某入狱后,家中留下了70多岁的老母亲,鹿红英经常照顾马某的母亲。2009年马某刑满释放后,鹿红英主动给马某介绍工作。马某发自内心地感激她,以后他经常来社区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帮助说服感化社区内其他“两劳”人员。

  每当得到辖区群众的认可,每当居民拉着她的手说谢谢,每当居民们露出赞许的笑容,鹿红英感觉到辛劳是值得的,内心是幸福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