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杨秀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

主要事迹

杨秀华同志先进事迹 

  杨秀华,河北省承德县下板城镇朝梁子村党支部书记。

建章立制,自觉锤炼,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朝梁子村因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曾为该村写下《所谓落后乡村并非一切都落后》的长篇按语而闻名。杨秀华自1991年任朝梁子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带领村“两委”班子科学理解毛主席按语精神,用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把实现、维护和发展好广大村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艰苦奋斗,拼搏进取,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她敏锐洞察新形势,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创造了新时期“不甘落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与时俱进”的朝梁子精神。长期坚持“两会连两票”制度(通过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来获得村民对党支部、村委会的信任票),在承德市率先推行村务、党务“双公开”,还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她把村“两委”班子建设放在首位,从思想和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建立了一岗双责、目标考核、跟踪问效、责任追究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调动人,激发了村干部的创业激情和工作热情。杨秀华率先垂范,刻苦钻研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努力使自已的思想与时代同步。同时,不断注重知识的更新,定期聘请省市委党校、河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为村“两委”班子成员解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惠农政策;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春节期间到河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努力提高“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决策水平,着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党支部的凝聚力、核心作用得到明显加强。

更新理念,创新载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体党员和群众中开展以“身为朝梁子人你在想什么、住在朝梁子你要干什么、走出朝梁子你该说什么”为主要内容的“朝梁子三问”活动,问齐了人心,问起了激情,问足了干劲。经常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利用“三校三网”(高等院校、县委党校、县农广校,互联网、远程教育网、县有线电视网)这一有效平台,定期举办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经验交流会、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建立双沟通制度,要求党员定期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党支部定期与党员谈心谈话,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设立党员先锋旗和模范星,为党员之家挂牌,亮牌示范。大力实施“紫塞先锋”工程,开展“无职党员设岗认责”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户、党员示范园,全村52名党员全部认责领岗。实行“党员中心户长”(有威望的党员负责联系近邻党员)制度,组建党员服务小组,结成党员帮扶对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已经成为全村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同时,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既注重数量、更注重质量,善于坚持把一批年纪轻、能办事、善经营的人吸收入党,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保持旺盛的活力,在朝梁子村能加入党组织已经成为村民的一种高尚追求。坚持党建带群建,建立“祖孙示范园”、“婆媳示范院”,开展“致富能手评选”、“孝顺媳妇评比”等活动,成立妇女互助组,设立女子大讲堂,充分发挥妇女的作用。

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杨秀华紧紧扭住发展这一硬道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产业富民、实事惠民,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村福利橡胶厂和服装厂,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安排本村500余名劳动力就业,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双增收。2010年底,全村固定资产达1000余万元,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5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48元。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结合本村实际,杨秀华提出了“整合发展”的思路,坚持规划先行、产业带动,聘请河北农业大学建筑设计院的专家对新农村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并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紧与满足村民的愿望相结合,朝阳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文化旅游区“三区”并进,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三措”齐动。重点实施了新型民居、红色旅游、休闲娱乐、观光采摘、现代农业示范、小流域综合治理“六项”工程,按照“山坡观光采摘园、经济林果遍山间、沟川棚室瓜菜鲜、高产葡萄满庭院”的发展目标,新建观光采摘园1000多亩,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集休闲、餐饮、观光、会议接待于一体的“绿谷生态园”已经正式投入使用,生态、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同时,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万元新建内设综合活动室、展览室、图书室、健康服务站等的200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积极推进新民居建设,打造“花园式”居住环境,目前已建成花园式民居524套,使村民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杨秀华2004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