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久美拉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创业带富谱新曲

——记青海省同仁县瓜什则乡郭进村牧民,瓜什则草原生猪养殖、牧家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久美拉杰

  解放思想 创业路上敢为先

  久美拉杰出生于雪山脚下的美丽草原,从小家境贫寒,他的祖辈世代以游牧为生,苦苦维持着全家人的生活。在父亲的鼓励下,他义无反顾地走出大山,积极学习外地先进的致富经验。

  2008年同仁县在他的家乡全面推行草原配套建设。面对机遇,他不断思索着致富创业的新途径。2008年3月他卖掉自己的几百头(只)牛羊,在县乡畜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购买了近百头仔猪,从海东地区聘请了两名养猪能手,带领几名牧民率先办起了草原上的第一个养猪场,开始了他的生猪养殖销售之路。他四处取经,三下甘肃甘南,积极学习草原生态猪的养殖经验,多次参加县乡举办的各类培训,钻研科学养畜技术。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终于摸索出了一套较为科学的适宜当地实际的草原生猪养殖方法。在养殖场建成后,第一批销售的55头膘肥体壮的生猪净赚2.7万元,养猪致了富,淘得了致富路上的“第一桶金”,坚定了他扩大养殖规模、继续养殖的信心和勇气。养殖场从起初规模408平方米扩大到占地1210平方米,从单一养猪的基地发展成如今集草原生猪养殖、牛羊繁育和牦牛养殖为一体的综合养殖基地。在他的带动辐射下,瓜什则乡群众积极发展畜产品加工产业,陆续成立了牛肉干、酸奶、奶酪加工、燕麦种销、牦牛养殖以及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组织,为全县乃至全省组建和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为广大农牧民带了个好头。

  干出实效 养殖产业规模化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积极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三培双带”对象培训班、乡土人才培训班,钻研科学养殖技术。2010年,他发动社员筹资兴建了18亩的牛羊育肥基地,修建了办公室、职工宿舍、库房、饲料加工车间和120平方米畜棚50栋。仅育肥藏绵羊一项年经济效益就达60余万元。同时,他购买了运输车、饲料粉碎机等现代化的养殖设备,注册成立了青南地区第一家草原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创社3年来,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固定资产已累计达到40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近百户牧民群众投入发展各类现代畜牧业,年创收入300余万元。他积极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引进400余头牦牛,进行半舍饲养殖,成立了占地36亩的瓜什则吉祥牧家牦牛繁育专业养殖合作社。该养殖基地争取到省扶贫局奖励项目扶持资金30万元。2011年10月,他的养殖基地成为青海省农牧厅“牦牛半舍饲养殖试验点”,是青海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牦牛半舍饲养殖试验基地。他自己亲身的致富经历让乡亲们认识到科学知识的重要性,在他的带动下,115户430多名牧民受益,人均纯收入增加800元。

  不忘责任 引领牧民共发展

  久美拉杰每年都会为村内的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把牧民的事看成自己的事,认认真真解决牧民的实际困难。2010年,村内一位牧民身患重症,先后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背负着巨额债务,全家人生活几乎陷入绝境。久美拉杰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一方面自掏腰包为他一家送去4000元钱缓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积极多方奔走争取救助金,并协助村“两委”班子在全村召开倡议会,动员全村老少为他家捐款。短短3天时间就募集到善款1.9万余元,一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2011年村内一位牧民,为了脱贫致富,四处借款购置了一辆小型运输车,但天不遂人愿,新车购置不久就意外被盗。久美拉杰知情后,在第一时间组织村内13名党员群众查找被盗车辆无果后,组织村内党员群众捐款捐物,为其一家送去了5000余元慰问金……多年来,只要乡亲们有事,不管大事小事,久美拉杰总会伸出援助之手,乡亲们说起他,都会异口同声说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牧民的好儿子。

  久美拉杰始终明白,要想真正帮助群众,就要鼓励他们和自己一起积极发展现代牧业,走高效、规模、集约化养殖的道路。在几年的发展中,他全力帮助群众发展生产,积极吸纳本村的20余名牧民群众在养殖基地务工。合作社发展初期,群众们特别是一些老人出于世俗观念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坚决反对。面对阻力,久美拉杰没有退缩,他对家里人说:“在草原上养猪,对于我们瓜什则人来说,是千百年来第一次,乡亲们反对,都是正常的,但我们一定要干成功,让乡亲们看看!”如今,久美拉杰成功了,反对他的群众都成了参加合作社的骨干和积极分子。

  作为维稳工作队的一员,他积极参与维稳工作,努力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维护稳定的信息员、为民解忧的服务员。他结合所学知识,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在敏感节点,他坚持每天走访一次,摸清群众日常动态,做好思想工作,发现异常及时疏导并上报;他深入走访调查,重点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访民情,听民意。

  近几年来,他参与维稳和妥善处置群体性息诉息访事件12起,为打造“平安村社”,构建和谐村社作出了积极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