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新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新时代的“铁人”

  ——记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鲁迈拉项目部副经理兼哈法亚项目负责人、DQ1205钻井队队长李新民

  牢记使命、奉献石油的爱国情怀

  2003年,李新民成为“铁人”王进喜工作过的1205钻井队第十八任队长。在接过铁人队旗帜的那一刻,他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立下了“一定要接好铁人老队长的班,让铁人精神薪火相传,代代发扬光大”的誓言。在具体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铁人王进喜“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忠诚报国、为油奉献的高尚情操,努力为国家多打井、快打井、打好井。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带领1205钻井队战严寒、斗酷暑,在全国钻井队中钻井进尺率先突破200万米,连续15年人均每年向国家交一口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力量。李新民时刻牢记铁人老队长“把井打到国外去”的夙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在油田率先推行队伍管理国际化、创办青工岗位技校等一系列措施,使全队综合素质实力不断提高,达到了国际化施工标准要求。2006年3月,他带领1205钻井队成功打入苏丹钻井市场,实现了从国内打井到国际打井的历史性跨越。

  扎根一线、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

  李新民坚持发扬铁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扎根在钻井一线,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都倾注到钻井事业上。参加工作来,他只在家里过了5个春节,只在妻子生小孩时请过3天假,作为丈夫、作为儿子、作为父亲,李新民为家里投入的精力很少,他清楚家人需要他,但队里更需要他。工作中的李新民,始终保持着勇往直前的拼劲、只争朝夕的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带领全队攻坚克难,在水淹层活跃的大庆南区,把复杂井打成了“经验井”;在地层较软的苏丹3/7区,把风险井打成了“功勋井”;在具有较厚石膏层和高压盐水层的伊拉克哈法亚地区,把疑难井打成了“标杆井”,叫响了铁人队伍品牌。

  勤于钻研、科学管理的务实态度

  李新民始终不忘铁人“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的精神,带领全队员工勤奋学习,苦练本领。在钻井施工中,他注重实际调研,每打一口井,每到一个区块,都认真查阅大量资料,准确摸清地层特点,逐口井、逐个区块地总结施工经验,依靠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作风,攻克了许多钻井难题,带领队伍成功施工了建队以来第一口定向井、小井眼钻井、丛式定向井和中深井。特别是2006年,以提前20天的战绩,完成了大庆油田首口长水平段取心井施工任务,使1205钻井队实现了由单一井型向多种井型、由直井向特殊工艺井、由速度型向效益型的新突破。在队伍管理上,他大胆创新,积极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建立安全管理HSE体系和STOP卡,推行成本控制3P新模式,建立“家庭互助网”与“和谐互助QQ群”,推动了队伍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效益始终领先同类井队,保持了连续22年安全生产无事故、38年井身质量和固井质量合格率100%的高指标记录。

  不畏艰难、勇争一流的进取意识

  “干就要干出样子!”这是李新民常说的一句话。他始终保着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困难面前不言弃、竞争面前不言败、成绩面前不言止,带领1205钻井队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在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苏丹和战火纷飞的伊拉克,以无所畏惧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创造了骄人业绩。在苏丹,他和队友们在50多度的高温下,只用6天时间就完成了500多个部件、上百部设备的清点和搬运,创造了中国石油长城钻井公司在海外清关时间最短的纪录。2007年2月,甲方在苏丹3/7区推广水平井开发,他主动请战,带领1205钻井队仅用26天就拿下了该区块首口水平井,并且该井日产原油是普通直井的3—5倍,被中油集团称为“功勋井”,为1205钻井队赢得了该区水平井优先施工的权力。5年间,他带领1205钻井队在苏丹钻井市场累计钻井56口,创造23项纪录,特别是完成水平井29口,居苏丹3/7区各钻井队之首,获得了苏丹政府的最高荣誉PDOC钻井杯。

  率先垂范、永葆先进的优秀品质

  李新民时刻叮嘱自己:“干工作常想自己是党员,标准要高;带队伍常想自己是队长,作风要硬;打井常想自己是石油人,技术要强。”他始终向人们展现着“当了干部还是个钻工”的本色,践行着“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大庆优良传统,急难险重干在先,关键时刻冲在前。司钻家里有事,他顶替司钻上岗,在冰天雪地里,一干就是20多天;运送石粉的车辆陷入距离井场300米的泥坑,他带领大家硬是将20多吨的石粉扛到井场。在1205队钻井进尺向200万米大关突破的紧要关头,井架立管游壬刺漏,如果不及时修复,施工计划将受到严重影响。关键时刻,他系上安全带爬上20米高的井架,冒着零下30多度刺骨寒风,抡起10多斤重的大锤,奋战20多分钟,终于排除问题,保证了钻井进尺突破200万米大关目标的顺利实现。

  如今,李新民作为“大庆新铁人”,正带领1205钻井队,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顽强拼搏在国际市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的钢铁誓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