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赵春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爱与公平正义同行

  ——记吉林泉成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春芳

  位于吉林省东部边陲的靖宇县,是抗日英雄杨靖宇战斗过的地方。如今,人们又被这里的另一个人所感动,她就是泉成律师事务所的主任赵春芳。30年来,她成功代理10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和投诉,免费代理法律援助案件数百起,免费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

  尽心履职,真心为山区人民服务

  赵春芳视山区的群众为亲人,尽心尽力为山区人民服务。特别是对那些生活贫困、年老体弱和无钱打官司的弱势群体给予无私帮助。2003年的一天,她到靖宇县景山镇新胜利村办事,村里一位老人在老伴的搀扶下找到了她,请求提供法律帮助。原来,这位老人在1971年8月乘坐某林业局的通勤车时发生事故,造成右下肢高位截肢,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该林业局对此作了一次性事故处理,为她安装了假肢,并给付各种费用1331元,之后再也没有得到任何赔偿。由于丧失部分劳动能力,这位老人一直生活困顿,假肢更是无钱更换。看到老人的困境,赵春芳受理了此案。经过她的不懈努力,使对方作出了让步,一次性再补偿老人到70岁安装假肢的费用7000元。2011年1月的一天,一个拄着双拐的女士慕名找到她,向她哭诉了自己的遭遇。她和丈夫被一辆无牌照的面包车撞成重伤,因交不起治疗费用,请赵春芳帮打这场官司。此时的赵春芳正准备去北京治病,但她还是接受了委托,带病到长春等地调查取证,并积极协调肇事方,出庭代理并最后取得了比较满意的判决结果。因为这次事故,这位女士正在读小学的孩子面临辍学,赵春芳知道后,帮助协调免交了各项费用。春节前赵春芳还买了米、面、油,带着老伴去探望她们夫妇。

  恪守职业道德,维护法律尊严

  在赵春芳的心目中,维护正义是律师的天职。她忠于法律,不畏权势,匡扶正义,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己任。靖宇县某参场拖欠39位农民工工资40多万元,农民工慕名求助赵春芳。赵春芳非常同情这些因讨不到工钱而衣食无着的农民工,毅然决定无偿代理此案。经过一番艰难努力,39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在她的心目中,律师要具有精湛的业务和求实的态度。赵春芳在代理案件中,坚持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职责,体现了较高的业务水平。2011年8月的一天,靖宇县一中发生了一起学生间的伤害致死案,被害人家属到学校、政府等地闹事,造成恶劣影响。赵春芳被指定进行法律援助,面对被害人家属的激烈情绪,她依法辩护,拖着病弱的身体顶着压力积极化解双方矛盾,并主动担保为当事人筹集补偿费,用真心实意感化了被害人家属,使一起轰动全县的案件得以圆满解决,受到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赞扬。

  发挥职能作用,自觉服务大局

  赵春芳长期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她参与了县政府引进浙江“农夫山泉”和杭州“娃哈哈”饮品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的矿泉水生产线重大项目的论证和谈判。她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求实的态度亲自审查、起草合同,规避法律风险,为引进重大项目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她全力参与诉讼,依法维护政府的合法权益。1984年,靖宇县政府与某林业局签订了一份联营合同,由双方共同出资组建联营参场。后因资不抵债,该林业局向白山市中级法院起诉靖宇县政府,要求偿还贷款。法院一审判决靖宇县政府承担362万元本金。对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接到判决后,县政府委托赵春芳代理二审诉讼。此案时间跨度10年,困难重重。为查找证据,她不辞辛苦跑了近万里。就在案件调查进入关键阶段时,赵春芳因甲状腺癌住进医院,但她术后第7天,就强拖病体参加了二审开庭。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二审法院没有支持上诉请求。对此赵春芳没有气馁,又坚决提出申诉。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开庭时,她依据事实和法律据理力争。庭审结束后,过度疲劳的赵春芳晕倒在法院的走廊上。最后,再审法院经过认真审理,判决靖宇县政府不承担责任。赵春芳高兴地说:“法律是公正的,我们的苦没有白吃!”近两年,赵春芳因身体原因,较少办理诉讼案件,一心扑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上,多次在医院的病房里研究一些重大的涉法问题,帮助政府排忧解难,县委、县政府领导评价她是“地方经济的保护神”。

  坚强抵抗病魔,情牵一方人民

  1999年以来,赵春芳先后得过甲状腺癌、子宫癌、乳腺癌,但在陌生人眼里,根本看不出她是个病人。这都是因为她乐观向上,对疾病和死亡无所畏惧。她到长春市做胆囊摘除手术,在医院只住了7天院就开始上班。可是她一忙起来,忘记吃消炎药了,刀口发炎,血水把裤腰粘在刀口上,四个刀口有两个在里面的线头都烂掉了……她不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不是不爱自己的亲人,是有太多的老百姓在等着她。

  30年的执业律师,她不但没有为家里挣到钱,还要花家里的钱。她因癌症做过4次手术,每次都要十几万、几十万地往外花钱。丈夫是家里最苦最难的人,他辞掉公职硬着头皮去经商,还要将女儿一手带大。一些朋友见赵春芳生活不宽裕,建议她去市里或省里发展,像她这样有资历的律师,每年收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没有问题,甚至有律师事务所多次上门请她加盟,可是她就是不动心,她已经深深地扎根在靖宇这片土地上。

  群众心里有杆秤。赵春芳对他们好,他们点点滴滴都记着。有人听说芦荟能治疗癌症,就把自家养了多年的芦荟全搬到她的律师事务所,10多盆芦荟摆满了窗台;一位县领导得了重病,却把最好的药给赵春芳送来;所里每天都有不认识的人打来电话,告诉一些治癌的偏方;甚至燕平乡的一位农民听说赤柏松能治癌,就冒着生命危险爬到峭壁上采来赤柏松叶蒸熟晒干,再研成细末给她送来。

  如今的赵春芳仍然一刻也没停下来,她一直都在用生命告诉人们:一个先进的共产党员在这个如火如荼的时代应该是什么样子;她在尽力让这个社会再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和谐,多一个爱的故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