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房萍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战士们的“阳光大姐”

——记72556部队16分队政治指导员房萍

  秀美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明亮的双眸透射出智慧和真诚,柔和悦耳的话语里不乏力量。无论她走到哪里,举手投足间都体现出中国当代女军人的独特风采,一言一行都带动和影响着青年官兵。

  她,就是济南军区某部通信连政治指导员房萍。

  勤奋学习的领头雁

  2003年7月,房萍从西安通信学院毕业后来到某通信连担任分队长。由于原来所学专业与任职岗位不对口,一时参加不了连队的值勤,就连带兵管理也没有“话语权”,这使她感到压力很大。

  后来她下定决心:武艺练不精,就不是合格兵;业务不过关,就不是我房萍!她给自己制订了7天之内牢记3000个电话号码、500个编制序列,熟练掌握机上操作技能的“攀登计划”。说干就干,她每天坚持打字6小时,背记电话号码9小时,跟机3小时,就连吃饭、上洗手间也口中念念有词,MP3里的流行歌曲全换成“语音题库”,最终以100%的正确率顺利通过考核,创造了一周放班的“房萍纪录”。在不久后团组织的大比武中,她又一举摘取了“查号状元”的桂冠。全连官兵对这名略显内向和倔强的新任分队长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为进一步适应岗位需求,她“啃”完了《军事通信网络基础》等20多本专业书籍,熟悉了连队每一个值勤岗位,掌握了每一种设备的操作技能,成为业务上的“多面手”。2006年3月,任分队长不到3年的她被任命为代理连长,带领全连官兵立足岗位精武强能,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全连蔚然成风。2007年7月,她带领官兵参加全军“网上话务科学化正规化”比武,夺得3个单项第一。

  2008年9月,房萍由连长改任指导员,她内心本来充满自信,可战士们却对她的课不感兴趣,使她更加清醒地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从此,房萍把掌握创新理论精髓要义、回答好官兵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学理论的着力点,如饥似渴地学习研读经典理论著作,10多册理论读本画满了道、翻卷了页,积累了200多万字的读书摘记,写下了30多万字的心得体会《“萍”心而论》,并在军内报刊发表了10多篇理论文章。为积极探索适合女兵特点的教育方式方法,她还系统学习了《军队思想政治工作概论》、《军人心理学》,主动参加了全军组织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她还抓住时机,向军队的其他先进典型学习,学到了很多鲜活的经验,自身能力素质不断提高。2009年在军区组织的“四会”授课比武中,她以《点亮崇尚荣誉的心灵》精彩一课夺得亚军。当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

  矢志打赢的排头兵

  房萍所在连队担负着军区首长机关的通信值勤保障任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她和支部“一班人”带头叫响了“视机房如战场、视值勤如打仗、视畅通如生命”的口号,把“保畅通保打赢是连队的最高荣誉”镌刻在荣誉室门前。这些年,她无论当连长还是指导员,都和战士们一起练业务、练技能不放松,带头苦练脑、耳、手、口基本功不懈怠,带动全连形成了人人想打赢、奋力练打赢的浓厚氛围。连队每年处理话务60多万件,接通率始终保持在99.7%以上。

  2006年,连队受领了全军“在线式话务训练系统先行试点”任务。当时,不少专家认为,现有的上线应答速度标准已经很高了,很难再突破。但是房萍不这么想,她带领6人攻关组在机房连续奋战17个昼夜,全面了解系统原理,反复开通演练,虚心向专家请教,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晚上饿了就用面包和方便面充饥。艰辛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她们探索总结出的融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的“交叉关联训练法”,使话务员上线应答速度由《大纲》规定的3秒提高到2.1秒,实现了新的突破,受到总部通报表彰。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房萍立即带领全连官兵转入战时紧急状态,组织召开支委会,迅速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整个抗震救灾期间,在灾区信号弱、线路忙、干扰多的情况下,带领全连官兵连续奋战了100多个日夜,打通了一条条上传下达的绿色通信通道,创造了接转电话10万余次无差错的优异成绩。

  任连队主官6年来,房萍带领官兵出色完成了中俄联合军演、奥运安保、苏丹维和、神八发射、特大山火扑救等30多次重大通信保障任务,连队被全国妇联树为“巾帼文明岗”,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单位”,连续4次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话务站”,荣立一等功2次。

  科学带兵的有心人

  房萍是个带兵的有心人。她在工作实践中,潜心钻研新时期带兵特点规律,注重从我军光荣传统中汲取营养,探索总结出“用真理的阳光引领战士,用公正的阳光凝聚战士,用关爱的阳光温暖战士,用心灵的阳光感召战士”的“阳光带兵36法”。

  “与兵交友法”、“滴灌渗透法”、“心理调适法”、“疏堵结合法”、“使命牵引法”、“激将励志法”……一个个实在管用又别出心裁的带兵方法,展现着房萍的智慧,凝聚着房萍的心血,透射着新时期一线带兵人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在她的带领下,连队红火得像一座熔炉,官兵团结得像一块钢铁,大家和睦得像一个家庭,战士们亲切地称她“阳光大姐”,部队领导称赞她“把兵带活了”。

  面对战士工作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房萍利用局域网、爱心小纸条、批注心得体会等形式与大家心贴心交流。战士周璐璐说:“快乐了,爱心小纸条与我分享;烦恼了,网上寄语为我分担;感慨了,心得体会与我共鸣,指导员在每个角落都为我鼓劲加油!”近年来,连队有34人次受到军区以上表彰,70多人次通过了计算机和普通话等级考试,22人实现了学历升级,35名退伍战士成为中国移动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骨干力量。

  房萍的“阳光带兵36法”被《解放军报》等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后,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阳光带兵36法》被印发全军基层连队,成为广大一线带兵人的带兵指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