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吕清森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跨越万水千山的情怀

  ——记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桦甸分公司送电站工人吕清森

  一条47公里的输电线路,穿越崇山峻岭和茫茫林海,全程巡护下来大约需要徒步行走200公里,他每月都要走一遍。春寒料峭,他与风沙为伍;夏日炎炎,他与烈日抗争;秋霜初起,他与寒风搏斗;冬雪皑皑,他爬冰卧雪,巡线不停……他,就是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桦甸供电分公司送电站工人吕清森。

  执著的事业追求

  “红白线”蜿蜒于群山密林之中,是吉林地区海拔最高、环境最差、巡护难度最大的一条66千伏输电线路,平均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几乎是一个山头一座铁塔,最高的一座铁塔位于海拔1100米高的山上。这些在吕清森眼里都算不得什么,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使他一直坚定地行走在崎岖的巡线路上。每年吕清森都要穿坏四五双鞋,有时候巡护一趟就要穿坏一双。一架望远镜,一个装有扳手、钳子等工具的背包,再加上自备的食物和饮水,吕清森每次巡线都要负重十几斤。有时巡线晚了赶不上车,他就在山里的玉米秸秆垛里住上一宿。

  33年来,吕清森已经走了8万公里,而且仍在坚守。单位领导想安排年轻人替换他,可他一直不肯离开。“这些年来我带出的几个徒弟,他们在其他线路的巡线工作中也非常突出。我这条线路的巡线工作确实很艰苦,但30多年下来,线路上的每个隐患、事故易发段我都已经了如指掌,如果换上新手往往在几年内很难适应。咱们电力企业是产供销一条龙,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故障点找到,并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更大的故障。巡线是我作为一名电力工人的事业,只有认真工作,才能保证安全供电,所以,我坚持要求巡护这条线路。”吕清森这样说。

  严细的钻研态度

  在33年的巡线工作中,吕清森记下了几十本巡线记录,上面详细地记载了线路的塔号、村屯地界、风向、覆冰现象、雷击情况、塔上的绝缘子情况等,每个月都要一一对照。一些细小结构有啥细微变化,他几乎一眼就能看出来。

  吕清森把每一次巡线都作为自己学习、积累的过程。为了能真切感受导线在过热过程中发生的变化特征,他将自己家的一只铝勺放在火上加热,反复揣摩铝在加热过程中的颜色变化、不同特征。为了研究电杆冻裂的原因,严冬三九天他能一宿爬起来十几次到外面测温,观察电杆的变化,连续测了10多天,电杆冻裂的原因终于被他找到了。严细的钻研态度,使他成为送电工作的行家里手。

  他根据“红白线”铁塔结构、导线走向、金具配置等不同特点,把“红白线”划分出了导线易覆冰段、风向变换段、易遭雷击段、设备易失段、地形地理位置复杂段、巡护困难段、缺陷密集段和隐患多发段等多个重点巡护段,根据地段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巡线方法。并在巡护中总结出了“位越观测法”、“‘之’字形行走巡视法”、“风力风向观测法”等一套成功的巡视方法,有效地保证了“红白线”连续33年安全运行无事故。如今,“吕清森巡线法”已经在吉林供电公司推广。

  无私的奉献精神

  巡线难,巡“红白线”更难。在延绵的群山里,没有路,也没有人家,冬季大雪没腰深迈不动步,只好在雪上爬或滚,过一个山坳,上半身被汗水湿透,下半身被雪水浸透,一阵山风吹过就让人不禁打个冷颤;夏季山洪暴发路难行,浅滩可以涉水过,水大就要绕路;碰上恶劣天气,在除了树就是草的山上,根本没有地方躲,山坡泥泞异常,一路上不知要跌倒多少次。每次巡线回来,腿上都是伤。但无私的奉献精神,让他在30多年的巡线路上从未退缩,始终无怨无悔。

  “老吕的衣服我都不愿意洗,因为你怎么洗都洗不干净。冬天还好办一点,也就是泥和汗碱,到夏天,树枝草叶把衣服染得五颜六色,还刮得到处是口子。看衣服就知道巡线这活儿有多累。就是这样,老吕回家也从来没说过累。”吕清森的妻子如是说。

  熟悉吕清森的人,无不为其强烈的责任心所感动、所震撼。但面对众人的盛赞,特别是“无私奉献”的评价,他自己却认为一切都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

  吕清森的双手伤痕累累,上面记载着巡线途中难以忘记的摔倒、灌木刺伤和不小心刮破的经历,也有极端低温条件下施工作业留下的纪念。2009年,吉林省遭遇了几十年罕见的寒冬。有一次,在施工中,吕清森上下铁塔十几次,塔上作业时间2个多小时。尽管戴着手套作业,老吕的左手食指外侧根部还是被冻伤了,那块至今表面还有些发硬的皮肤,成了这次作业留下的永久“纪念”。

  凭着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使他总能在故障发生的第一时间,准确判断,找到故障点。巡线33年来,吕清森共发现大小缺陷5308件,其中重大缺陷和隐患上百起,避免重特大倒杆、断线事故16次。

  乐观的人生态度

  巡线工作很寂寞,很辛苦,没有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很难坚持33年之久。工作中,吕清森从不叫苦叫累,作为共产党员,他有着崇高的信仰,有着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有着赤诚的爱党、爱国、爱民、爱企、爱岗情怀。

  1981年2月,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吕清森,因工作勤勉、技术过硬,作为主力参加了“松滨线”(松原到哈尔滨)大会战。有一天,晴好的天气突然变脸,冷风骤起,气温瞬间下降到零下三十八九度。一起组塔的三十几人在塔上冻得几乎下不来,吕清森坚持到了最后。结果双手严重冻伤,手背肿得像馒头似的,手指由紫到黑,指甲连续脱落三次,医生建议截肢以防病情进一步恶化。危急关头,企业将吕清森转到当地最好的医院,全力争取保住他的双手。吕清森住院期间,桦甸局、吉林局、吉林省局的领导先后到医院探望他。经医生努力,三个月后,吕清森终于康复出院了。从那以后,他总是说:“我这双手是电业局给的!不把工作干好,出了责任事故,我无法面对帮助过我的这些领导,对不起企业呀!”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巡线路是寂寞和孤独的,每当这个时候,吕清森就高唱革命歌曲,他说只要一唱上歌身上就有劲了,山也不难爬了,路也不难走了……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