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韩丽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巾帼村官不让须眉

  ——记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

  搞好民族团结,让百姓“和”起来

  2003年,随着“合村并镇”政策的出台,朝鲜族农民居住的“朝阳村”与近邻的汉族农民居住的“路河村”合二为一,组建起了新的“朝阳村”。在通过一系列民主选举程序,韩丽成功当选了新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交给她这个村官的第一个难题便是——维护民族团结。

  要想团结朝汉两族村民,赢得朝鲜族村民的尊重、理解和支持,就必须用自己的真情关爱村民、体恤村民、服务村民。为了尽快融入朝鲜族集体,顺利开展工作,韩丽开始“狂补”朝鲜族民俗知识。一方面她翻阅资料,从书本上学习;另一方面深入朝鲜族村户,和他们真诚沟通。在工作之余,她学习制作朝鲜族特有的大酱和咸菜,从生活细节上融入村民的生活。同时,朝鲜族村民家中每有婚丧嫁娶等重要事情,她都一丝不苟地按照朝鲜族风俗参加,并给予恰当的帮助。就这样,她慢慢地融入到了这个集体,也慢慢地走进了朝鲜族村民的心。

  朝鲜族村民李永浩家两间土平房的一面山墙倒了,生活面临很大的困难。韩丽听说这个情况后,立即登门了解情况,并多次联系民政、残联等部门,及时送去了3000多元的扶贫资金,又把自家价值5000余元的红砖、石头、檩材送给了他,很快建起了54平方米砖瓦结构的新房子。有一年腊月二十九,一位年迈的朝鲜族村民病故了,她到家里帮助料理后事整整一天一夜,熬得双眼血红。除夕当天,万家团圆之时,她又让丈夫去火葬场帮助送葬。正是这样真诚的守望,感动、感化着朝鲜族村民。

  为了更好地团结朝鲜族村民,充分发挥本村的朝鲜族特色优势,韩丽多次到省、市、县民委协调资金20余万元,建立了朝鲜族老年协会、朝鲜族舞蹈队和朝汉民族秧歌表演队。为了方便朝鲜族村民开展活动,她在村部设立了朝鲜族老年协会办公室,并修建了一处近100平方米的活动室。

  原来的朝鲜族村民人多地少,年收入甚微。韩丽通过逐户走访,积极动员他们去韩国打工,支持村民向外求发展。2008年,一位朝鲜族村民想去韩国打工,但是由于缺少资金,出国日期一拖再拖。韩丽知道后,主动陪他一起去信用社,帮他协调贷款10万元,使他顺利成行。几年来,她先后为去韩国打工的村民协调贷款200多万元、办理劳动力转移1000余人次。仅劳务输出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里创收1500余万元。

  致力发展经济,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发家致富”才是硬道理。通过对本村的实际考察和对外经验的借鉴,她为村里定下了全新的发展基调,“少粮多经,发展致富”,减少普通农作物的耕种面积,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和经济家畜养殖,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2006年,她邀请省农业厅“绿色办”专家对朝阳村耕地的土质、水源地水质进行化验,认定这里完全可以建成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随后高薪聘请高级技师常年“蹲点”,指导村民在无机稻田里养蟹,一举两得。几年来,这个村产出的“鴜鹭”牌稻米,已通过国家农业部的认证,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畅销中国广州、深圳和韩国,产出的河蟹在省内外供不应求。每亩水稻的收入高达8000多元,每亩稻田里的河蟹产值高达700多元,实现了大米、河蟹双高产。

  2007年,韩丽作为朝阳村“创业带富领路人”,率先购买了2000多只雏乌鸡进行试验性饲养,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随后,她组织农民开展起了绿色养殖活动。在她的带动下,有26名党员发展成了养殖专业户,并带领更多普通养殖户发家致富,朝阳村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乌鸡养殖专业村,村民的收入逐年攀升,腰包逐渐“鼓”了起来。2010年,朝阳村生产的乌鸡蛋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鴜鹭”牌,目前已经占领了辽源地区乌鸡蛋市场,还拓展到通化、白山、延吉等市场。如今乌鸡养殖户已达到100余户,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18万元。

  韩丽坚信,要想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在向土地要效益的前提下,带领村民走务工、经商、兴办多元化产业之路。3年来,她带领全村先后组织成立了水稻种植、养鸡等专业合作社。她又带领全村投资8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年产值2000万元的“鴜鹭”牌袜厂、3000平方米的多功能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院内设有农家服务超市、“鴜鹭”榨油厂、“鴜鹭”牌系列农产品展厅、“鴜鹭”牌绿色稻米加工厂和朝鲜族宴宾园。

  创建文明新村,让满意度“高”起来

  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追求,是韩丽心中时刻惦记的事情。

  过去的朝阳村,到处是旧草房、泥土路,村容不整,道路难行。她首先从改造泥土路和村民院落抓起,多次去乡政府请批资金、争取政策。后来,“村村通”的政策为她提供了资金,她动员村民出工出力,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修完了6条水泥路。

  “再穷不能穷教育。”韩丽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去做的。她上任后,很快聘请了高级技术人员,终于成功地打了一口深达60多米的水井,结束了师生喝水难的历史。接着,她又四处奔走,先后筹集资金20余万元,在本村建起了“希望小学”,为小学配备了13台电脑,实现了远程网络教学。

  与此同时,韩丽带领村“两委”成员制定了本村高素质人才奖励计划。对本村考上大专以上院校的学生,按照学历给予额度不同的奖励资金,不仅解决了部分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困难问题,也鼓励了村里的孩子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她带领村“两委”成员经常参加市、县级人才交流活动,广泛吸纳有志于在农村创业的青年人才到朝阳村发展创业。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利用人才,她对各类人才建立了专项档案,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提供创业帮扶。大学生吕春玲正是在韩丽的感召下,放弃了到城里工作的机会,留在了朝阳村,并成为了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建设增加了鲜活的力量。

  几年来,村里新修了桥涵5座、石砌路边沟5000延长米,统一安装了铁制院墙7000延长米,设置垃圾箱200多个,搬迁柴草垛86个,植树1万余棵,绿化美化村组公路8公里;全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炉灶,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了100%;修建了篮球、排球、乒乓球场地,极大地丰富了全村村民的文化生活。

  风物长宜放眼量。眼下的朝阳村,在韩丽的带领下,朝汉两族村民团结互助,共同富裕、幸福和谐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快,正向着富裕文明的康庄大道铿锵迈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