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吴海伟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大漠先锋战士”

——记武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队喀什地区支队第五大队莎车县中队班长吴海伟

  他,扎根大漠,挑战自我,是名副其实的精武标兵;

  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是声名远扬的忠诚卫士;

  他,赤胆忠心,无私奉献,是当之无愧的爱民模范。

  他,就是被誉为“大漠先锋战士”的吴海伟。

  勇摘军事比武7项桂冠

  8年前,吴海伟带着对边陲的憧憬,从老家甘肃庆阳应征入伍,成了武警新疆总队的一名战士。

  然而,让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眼前的一切让他大失所望:营区难觅一草一木;除了执勤目标单位,方圆几十里人迹罕至;沙漠戈壁飞沙走石,打得人脸上火辣辣地疼。

  但是,武警部队的光荣传统,以及忠诚卫士们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了他。吴海伟很快调整过来。“军事不过硬,不是合格兵!”军事训练是吴海伟的弱项,他找准了突破口,向自己的极限发起挑战。他用床单缝制了沙袋背心和绑腿,每天系在身上加练一个5公里,还专门向训练成绩突出的战士拜师学艺,每天坚持做100个俯卧撑、100个深蹲起立和100个马步推砖。为练好擒敌基本功,他坚持每天拳击沙袋数千次,拳面蹭破了皮,渗出了血,简单地用纱布缠缠接着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新兵连3个月的刻苦训练,从563名新兵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入伍以来的第一项荣誉。

  新训结束后,他主动要求分配到环境艰苦、社情复杂的某监狱驻警四中队。为练就“一枪毙敌”的过硬本领,他把装满水的水壶挂在枪管上,每天坚持半小时持枪瞄准定型训练,两手虎口磨破了的血泡染红了枪托,吃饭时疼得连筷子都拿不稳。当年考核,他军事成绩全部优秀,在同年兵中第一个被任命为班长,年底他所带的班荣立三等功。2008年6月,经过多轮考核,吴海伟以军政第一的优异成绩被上级任命为代理排长。

  2011年1月,吴海伟正式任中队班长,之后,靠着吃苦敬业奉献精神,先后摘得军事比武7项桂冠,3次被支队树为“武状元”,2次被评为“精武标兵”。

  他每一次战斗都舍生忘死

  2006年6月11日,中队接到上级命令:有2名犯罪分子逃跑,命令你部挑选军事素质过硬的战士前往抓捕……

  任务紧急,刻不容缓。吴海伟和18名队员受命出击,火速向罪犯逃窜的方向赶去。中午时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酷暑难当,热浪袭人,地表温度近60摄氏度。吴海伟和战友们在大漠中艰难地搜索。

  面对突如其来的沙尘暴,忽冷忽热、变化无常的天气和迷失方向的危险,吴海伟和战友们毫无惧色,一心想着抓住逃犯,完成任务。他们连夜搜索20多片荆棘林、红柳地和黄沙丘。在一片荆棘林里搜索时,吴海伟敏锐地发现罪犯的踪迹,他似一只凌空锁定目标的猎鹰瞬间扑向逃犯,一举将其制伏,打了一个漂亮仗。

  2011年5月1日,有7名犯罪分子制造事端。接到报警信号后,根据指导员的命令,作为应急分队班长的吴海伟闻令而动,带领19名队员火速赶到事发现场,仅用2分钟就完成封控。丧心病狂的罪犯手持1米长的木板大声叫嚣:“快点让开,不然老子和你们拼了!”

  多次参加紧急任务的吴海伟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决不能让罪犯冲出这里!”他立即带领队员组成人墙,封控住罪犯逃跑的通道。穷凶极恶的罪犯见通道被堵,企图孤注一掷,硬打硬闯。突然,最前面的凶犯向新兵王松涛扑来,眼疾手快的吴海伟一把将王松涛拉至身后,自己却躲闪不及,被狠狠地击中,右耳撕裂、脖子被划开一道道血口,左小臂、手指关节也被戳开,血流不止。

  吴海伟强忍剧痛,带领6名战友,运用娴熟的战术动作,迅速从通道左侧迂回至凶犯背后,前后发起攻击,还没等凶犯回过神来,就猛扑上去,一举制伏7名罪犯。吴海伟因多处受伤被送到了医院,经医生诊断,他左耳、左手等4处严重受伤,缝了23针,在医院住了10天。

  近年来,吴海伟用忠诚和热血演绎着人民卫士的感人故事,他带领战友先后9次参加紧急任务,制伏抓获犯罪分子12名,缴获各种凶器120余件,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他每一件爱民之举都饱含深情

  2008年10月,喀什某监狱轧花厂突起大火,上百吨棉花、几十台籽棉加工机眼看就要毁于一旦,厂房旁的十几家住户、几十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因患重感冒正在输液的吴海伟来不及多想,拔下针头,带着战士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现场,他快速判断火情、风向和出入口,往自己身上浇了一盆水,冒着随时被大火吞噬的危险,第一个冲进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的厂房抢运物资。厂房内热浪袭人,飞溅的火星烧着了他的衣服,脸上烤出了水泡,身体多处被烫伤,但他丝毫没有退缩和犹豫,多次冲进去,又冲出来。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战士们不顾烟熏火烤,从火堆旁抢运出一批批物资。经过4个多小时的战斗,吴海伟和他的战友们共转移棉花等物资10余吨,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2010年7月,暴雨使莎车县提孜拉甫河面临决堤,河流下游依盖尔其镇百余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中队接到参加抗洪抢险的命令后,时任代理排长的吴海伟和中队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带领大家加固一段岌岌可危的堤坝。

  “共产党员跟我上!”吴海伟大喊一声,系上绳子第一个跳入水中打桩。肆虐的洪水一次次把他冲倒,接连呛了好几口水,他全然不顾,双手牢牢抓住锤头,艰难地爬起来接着干,连续奋战5个小时,带领战士打桩、加杠、填袋,修筑堤坝100多米,搬运土方、沙石760方,装运沙袋6000袋,快要决口的河堤终于加固了。就在大家欢呼胜利时,吴海伟却因过度劳累身体虚脱,一头栽倒在堤坝上。

  2012年5月,吴海伟像往常一样来到邮局,寄出了500元钱汇款。入伍8年来,这是他为贫穷儿童寄出的第71张汇款单。

  入伍后,吴海伟第一次领到280元的津贴,但是为了响应指导员号召的“大手拉小手”活动,支持武警部队实施的“春蕾计划”,他找到指导员,毫不犹豫地把第一个月津贴全部捐了出去。

  在吴海伟的倡导与感召下,莎车县中队成立了“济危助困爱心小分队”,所在的喀什地区支队专门设立了每年10万元的“吴海伟爱心基金”。2011年7月,他主动接过中队考上警校的战士闫大鹏的“爱心接力棒”,带领5名战友轮流照料76岁的维族孤寡老人生活。吴海伟和中队官兵还一起资助15名贫困学生从小学读到大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