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何桂琴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大爱无边的女教师

——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回民中学高级教师何桂琴

  何桂琴,一名普普通通的贫困地区回族女教师,在二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用一种执著而严谨的治学精神,向高等院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回汉学生;她用一种饱满的热情与不渝的信念,使得即将辍学的孩子获得了继续求学的机会,让他们看到了曙光,让莘莘学子健康成长。

  1990年,何桂琴以优异的成绩从固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毕业,回到故乡三营镇,成为三营镇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1995年被选拔进入固原市回民中学。20多年来,何桂琴一心扑在教学上,用勤奋与刻苦练就了一身硬功夫。1994年,固原地区举行了备受社会关注的“第四届教坛新秀”评选活动,何桂琴在同行们的惊讶与质疑声中报名参评。当时,参评的教师多数是远近闻名的教学能手,而何桂琴却名不见经传,困难显而易见。但她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积极准备课件,从骨干教师那里取经,从图书馆找资料,从学生身上找灵感,利用第二课堂反复演练。大赛结束了,她获奖了,同行震惊了。尽管捧回的是一张获奖证书,但却让她感受到作为一名参赛教师所体现出的价值。何桂琴先后承担校内外公开课上百次,撰写教学论文10多篇并发表在区内外报刊杂志上,辅导学生百余人。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她严谨治学;作为一名团委书记,她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工作。2003年担任校党支部委员及团委书记后,她先后修订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团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办好固原市回民中学两所“校中校”(少年团校和青年党校),自编了《固原回中少年团校培训教材》,使之成为青少年喜闻乐道的思想教育阵地。截至目前,少年团校共办8期,有572名初中回汉学生光荣加入共青团。青年党校共办6期,每期培训64名回汉高中学生,通过学习党章、党史、政治理论知识以及举办讲座等形式,指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使广大回汉青年学生牢记我党光荣的革命历史,感受鲜活的时代气息,树立远大理想。青年党校虽然周期长,但由于何桂琴工作主动,创新意识强,使得办学颇有特色,成效显著。她通过选拔学员优秀化、教学管理规范化、内容设置合理化、学习形式多样化,向学生传播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并探索出“以授课点拨—小组研讨—实践探究—自学深化—自测互评”的德育教育模式,培养发展49名回汉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优异的成绩全部考上大学。正是何桂琴的不懈努力和全身心的投入,使得固原回中少年团校和青年党校成为宁夏南部山区发展民族教育、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进步的摇篮。

  固原是一个回族聚集、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在固原市回民中学读书的孩子,大多数来自乡下,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现象严重困扰着学校。作为一位回族女教师,何桂琴以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强烈的民族教育责任感,为贫困学生继续接受教育提供帮助的次数已经无法计算。她总是说:“倾心资助事业,这是我的职责,必须负起责任,不得有任何推卸。”一位2003届回族女学生父母年龄大且长年卧病在床,家里缺少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沉重的心理负担曾导致该生学习成绩一度下滑,想退学回家,何桂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该生谈心,鼓励她要勇于逆境成才,并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她交学杂费,同时送她一些书籍和学习用品。这位回族女学生被感动了,她发奋学习,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某重点大学。考入大学的这位回族女学生在给何桂琴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没有您,我就没有今天,我将终生感激您。”然而,资助失学学生,仅凭何桂琴一己之力,可谓杯水车薪。在何桂琴被推选为学校团委书记之后,她多方努力,积极筹备,成立了“贫困生基金会”,使爱心助学活动得到校内外各种团体及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一位贫困学生学习刻苦,但家庭困难,面临辍学。何桂琴积极争取资金帮助他,结果使这个原来只是英语突出,其他成绩一般的学生,成绩直线上升,名列年级前茅,成为2006年宁夏唯一荣获第二届全国中学生正泰品学奖的学生,他的父母及乡亲非常感激并送来了一面写着“情系桑梓·恩重如山”的锦旗。在何桂琴的积极奔走和广泛联系下,2003年以来,共有50多个单位和许多热心人与回中542名贫困回汉学生结成帮扶对象,共捐助款项58.7万元。正是由于何桂琴的倾心资助,才保证了学校品学兼优的回汉贫困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这既为贫困回汉学生受到良好教育搭桥铺路,又为民族团结和民族进步搭建了平台。

  何桂琴2005年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师德先进个人”,2008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0年先后被评为固原市、自治区、全国先进工作者。她把自己闪光的青春奉献给了学子,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民族教育事业,她用自己平凡的行动诠释着大爱无边的师德与人文精神,她说,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自己要做的还很多很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