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夏志国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挥帚书写人生路

  ——记辽宁省朝阳市环卫局副局长、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大队大队长夏志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夏志国的人生之路就是用扫帚勾勒出来的美妙画卷。

  人生定位——路在脚下

  夏志国出生于朝阳县黄土坎乡,1996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龙城区城建局。当他踌躇满志,准备施展专业才能时,却被安排到环卫处当了一名清洁工,每天扛铁锹、挥扫把围着垃圾转。理想的落差、旁人有意无意间飘来的轻蔑目光和冷嘲热讽,让他无法接受和面对,甚至交朋友、找对象都被人嫌弃。面对现实,他想到了调换工作。父亲是一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他耐心开导夏志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若是金子,在哪都发光。”父亲的一席话,又让他冷静下来。

  有一天上班时,他看见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被拴在一棵路边的小树上。身边工友告诉他,这是同路段的一名清洁女工的孩子。因夫妻离异,家庭困难,孩子上不起幼儿园,她只好带着孩子上班,为防止孩子乱跑出危险就用绳子把孩子拴在树上。此情此景,使夏志国的心灵受到了震颤,更激发了他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他每天凌晨1点就起床,2点前就上街,一直干到下午5点才下班。困得眼皮肿胀,累得浑身像散了架,他就采用上班前吃辣椒、喝浓茶、用凉水冲头、以湿毛巾敷面等方法,咬牙挺过人体生物钟改变的痛苦。在忙碌的上班空隙时间,他坚持读书写日记,研究总结工作经验,为大队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很快,夏志国就成为了大队的骨干,2002年经过民主推荐,走上了清扫大队的领导岗位。

  运筹谋划——路在拓展

  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大队有职工2500多人,承担着城区主次干道、公共广场、桥梁、城区铁路沿线共615万平方米的清扫工作。从一线清洁岗位走出来的夏志国始终保持着清洁工那种纯洁的心:城市有多大,他的“办公室”就有多大;清扫面积有多大,他的工作范围就有多大。他不断总结经验,加大改革力度,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把全队工作纳入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轨道。建立了以大队生产股为中心的生产管理网络系统,调整充实了生产管理人员,队班子成员实行分工负责制,分区分片分组,定岗、定人、定任务,实现了全城主干道、次干道、街巷路、果皮箱等样样有人负责,路路有扫有保,时时有抓有管。他制定出台了《清扫作业管理规定》、《清扫作业质量标准》、《清扫员作业规范》等十多项制度,用规章制度约束、管理清扫人员;推行了路段分级管理法、示范街路管理法、“三延一集中”管理法和分段分班无空档连续作业管理法;对特殊道路的清扫保洁工作任务进行竞投标、拍卖或承包,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行市场化运作;强化监督检查机制,全队设立5个检查小组,分成早班、白班、晚班,每天分头检查,实行“加密、加标、加严”监督管理办法。通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全队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城区道路扫保质量明显提高。

  为了提高环卫效率,夏志国提出了打造科技环卫的想法,他积极与各级部门协调,购置了道路清扫车2台、高压清洗车1台、除雪车2台、铲雪板4台、撒布机4台、电动保洁车100多台,大大提高了机械化作业水平,并以创建“机械设备操作能手”、“共产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为载体,激励环卫工作人员努力学科技、懂科技,促进了环卫工作人员立足岗位实际,强化规范机械操作、创新科技服务理念,提高了工作效率,开创了城市清扫保洁工作的新局面。截至2012年,全队清扫总面积达到615万平方米,比建队初期的191万平方米,增加3倍多,而且扫保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开足马力——路在延伸

  地位变了,坚守的信念没变;职位换了,干好工作的决心没改。夏志国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凡事走在前干在先,以“身教重于言教,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来带动影响全队。他每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节假日从没休息过。春夏秋冬中的每个清洁战役,他都在现场边指挥、边参战,与工人们劳动在一起。每逢市里组织大型活动或重要的外事接待工作,他都和一线工人一起加班加点,饿了就吃口面包,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2002年,在“凌河之夏”艺术节活动时,虽然脚脖子扭伤,可是在十几天的工作中,他每天都坚持干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2005年“清洁月”期间,父亲生病住院,为了抓好各项工作,他每天从天亮忙到天黑,晚上还得到医院陪护父亲。2007年正月十四,朝阳市遭受了50年一遇的大雪,他带领大队机关人员和一线工人,从正月十五清晨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市区主要路段、广场1尺多厚的积雪,硬是靠人扫、人装、人运全部清除干净,保证了节日里市民的出行,也保证了全市秧歌汇演的如期进行。

  为单位职工办点实事一直是夏志国的心愿。清扫工作工资待遇低、工种环境差、劳动强度高。为了提高职工的待遇,他多方努力争取资金,协调财政等相关部门使一线清扫员月工资达到了780元。为了增加职工的安全保障,给一线职工发放了标志服,并四处筹款,年投入30多万元为职工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使40名清扫员人身伤害事故得到了及时处理,理赔金额近30万元。2009年,他个人捐资筹建了清扫职工援助中心,帮助解决职工在作业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或者突发急重病、但因贫困而得不到及时救治的问题,创下了全国环卫行业的先例。此外,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他时刻不忘把温暖送给职工。夏天,他组织给一线清扫职工送去遮阳帽、遮阳伞、绿豆水;冬天,给一线职工发放口罩、棉手套;逢年过节把慰问金和米、面送到困难职工家中,让一线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为了建立帮扶特困职工的长效机制,他牵头建立了特困职工档案,有组织有计划地帮扶困难职工家庭,使特困职工家庭的上学、就医、住房等基本生活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他组织成立了职工生活服务队,帮助清扫职工解决上岗作业期间,家庭供电、供水、供热等基础设施突发故障给职工生活生产带来的难题,消除了职工后顾之忧。

  从一名大学生成长起来的夏志国,走向社会,走向环卫岗位,实现了人生的重大转折,在平凡中品味着苦辣与甘甜,书写了五彩的人生道路。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