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桂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百姓心中的巾帼女杰

  ——记辽宁省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兰

  如同一粒饱含爱的种子,王桂兰把对土地、对人民的挚爱,深深播撒在山村里。

  “只有富起来,这才像个家”

  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王桂兰始终把“当官为民”作为自己的使命。当村官18年来,她始终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放在重要位置,多方拓宽集体增收渠道,带领一个背负37万元贷款的贫困村走上了富裕路。

  熟悉正二村的人都知道,全村3000多人口,原来的人均收入只有几百元。“无工不富,无农不稳”,王桂兰深知这个道理。她说,正二村是一个以种植业、畜牧业为主的小村子,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建设新农村,不是修两条路、盖几间房就能解决的事情,要让生活在这里的农民有幸福感,必须得让他们先富起来。经过几番思考,她把建村办企业作为头等大事。

  提起带领村民致富的法宝,王桂兰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发展税源型工业。2006年,村里吸引大连市民何沛投资1000万元,成立北镇市幽州酒业有限公司,她主动帮助企业联系金融机构,争取流动资金,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并完成“旗人”商标注册,促成瓶装白酒在北镇、黑山、阜新、义县等地的畅销。目前,该企业年产纯粮型白酒500吨,安置100多人就业,每年上缴税金100多万元,成为北镇市新增工业规模企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二村有多年种植业的良好基础,发展高效型农业我们有优势。”为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致富一方群众,在王桂兰的倡议下,村里以土地整理为依托,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葡萄和花生产业,共发展绿色无公害葡萄1000亩,开发绿色无公害花生3000亩;同时以“三通、四有、两分离”为标准,开发5个千头猪场和万只鸡场,全村养猪达到2万头,养鸡10万只。

  “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小利益,还要走出去,多挣钱也多长见识。”王桂兰总是这样动员村里的富余劳动力。2005年,村里成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对全村富余劳力开展了豆芽菜生产、建筑、美容美发、保安、家政、农机修理六大专业培训,同省内外大型劳务市场和用工单位建立长期联系,开展就业对接服务,使村里的劳动力逐步向城里转移,转移人数占劳动力总数的73%。如今,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0个地级市都有正二村村民的影子。

  近几年来,以王桂兰为首的村“两委”成员充分利用北阜公路、大高线从村通过的优势,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建材、农资、饲料、餐饮、修理、美发、中介等个体私营经济,依托镇区优势搞开发优势、借助市场优势搞开发,全村个体工商户达到50户,每年三产创收2000万元。

  目前,全村共有60多户在城里购买了楼房,170多户购置了汽车,18户建起了小楼,程控电话、有线电视、手机入户率实现100%,70%的农户安装了宽带。

  “为百姓干点实事,再苦再累都心甜”

  王桂兰心中装着百姓,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村846户人家,谁家有急事、难事,她都主动帮助解决。“为了帮大家种地,她家的地都是最后种。”“就连她弟弟家也被她动员起来先帮别人,后顾自己。”村民们七嘴八舌地夸赞起了他们的“好书记”。

  王桂兰家有15亩地,每年,她家的地都是最后一个才种上。两个女儿,一个在外地工作、安家,一个在外地读书,老伴去世后,家里家外的活儿都靠她自己。可她始终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春播大忙季节,她要照看着每一户村民种上地,帮他们联系购买种子;没有劳动力,她就下地帮他们播种。等所有人的事情都忙完了,才想起自己,于是“别人家的玉米都发芽了,可她家刚播种” 。

  在正二村,没有哪个角落是王桂兰不熟悉的。为了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科学,她觉得光靠自己的眼勤、腿勤还不行,于是,又自己购买了计算机,建立了村情民意调查数据库,把进屯入户、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得来的信息都登记在里面。“有了这个数据库,我就可以及时了解群众需求,通过下访找问题、寻对策,想方设法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勤政为民,惠泽乡亲”,这是王桂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困难重重。要当好农村领头人,就必须敢于面对问题,善于化解矛盾,以公道正派赢得人心。时间长了,这位原本就性格豪爽的女人越发显得干脆利落,也越发受到村民的喜爱。她带领着乡亲们先后解决了全村自来水的安装、乡村柏油路的修建、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项实事,真正地让村民们过上了安全、舒适、便捷的生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1996年,王桂兰被确认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疾病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意味着痛苦的开始,而对意志坚强的人来说,则可能是厉练自我的新起点。

  16年来,她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把心血倾注在全村的各项建设上。她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持续开展“建设新农村、党员先锋行”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不断增强凝聚力;在开展以“植根农村,服务农民”为主题的“设岗定责”活动中,她针对本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增设了外出党员联系互助岗,先后在山西、北京等地建立7个临时党小组和10个流动党员中心户,做到了本村党员流动到哪里,党支部就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哪里;为了让外出务工的村民消除后顾之忧,她组织成立了以助耕、助学、助贫、助老为主要内容的“四助”义务服务队,组织在家的党员帮助照顾好留守上学儿童,为他们代耕田地,义务为他们看家护院,为在家的老人提供买菜、代交电话费、电费等“一条龙”服务……她怀着满腔热诚为村民做了一件又一件实事。

  王桂兰就像是走过春夏秋冬的一茬庄稼,朴实得令人感动。实实在在地做事,实实在在地做人,王桂兰终会拥有一份实实在在的成功。这成功,是她靠淳朴、能干、公正、清廉赢得的,全村人民由衷地赞许。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