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玉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西夏热电的“安全保姆”

——记宁夏电投集团西夏热电有限公司燃运部检修班班长李玉新

  李玉新,一名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一个默默无闻奋斗在西夏热电这片热土上的普通共产党员。他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品质,他立足本职、钻研业务的精神,他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品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工作多年,他重活、脏活抢着干,加班加点也无怨言,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个人要求,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和好评。

  2010年,当接到公司1#炉磨煤机首次大修任务后,作为检修班长的他既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公司对他及班员们的信任,担忧的是如何才能既保证质量又安全地带领班组人员完成此次任务。他找来了磨煤机大修的作业指导书仔细查找工作中的要点,科学安排检修工期,根据每位班员特长合理进行分工。现场听不到任何牢骚声,只有扳手的敲击声、机器的轰鸣声和穿梭的身影。因为班组是第一次承担如此大的检修任务,他每个点、每个面都要自己去验收安装结果,做到了心中有数。由于设备运行周期长造成压架间隙磨损比较大,为了达到检修规程规定的标准,他不厌其烦的反复终紧螺栓测量间隙,一直达到了规范要求这才露出了笑脸。在他的带领下,提前3天完成了磨煤机的大修任务。

  2011年的一天,正在年休的他突然接到部门电话,A侧碎煤机由于振动超标A侧上煤系统瘫痪了。接到电话后,他立刻赶到了工作现场,由于电机在盘动的过程中异音过大无法判定振动超标来源,他果断断开靠背轮、放空液力耦合器的油试转电机,经过多次的检测,超标原因是碎煤机主体与电机连接的弹性梅花垫损坏造成的。备件到位后,轴向、径向间隙的找正工作班中只有他一个人会,再加上可能出现的读值不准确等其他原因,他就一个人爬过来、爬过去地看表、读值再一次次地进行换算,最终数据控制在了0.03mm范围内,设备试用成功了,故障排除了。

  2012年大年初五,当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时,燃运检修班的同志们却早已在李玉新的带领下赶赴工作现场。输煤皮带由于损伤过大,在运行过程中突然纵向撕裂十多米,同时皮带接口撕裂。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问题,李玉新有条不紊,他将抢修队员分成两个工作组,一组负责设定皮带安全措施、测量皮带损伤尺寸,另一组负责倒运备用皮带接头、准备皮带黏结工器具。由于长时间一直使用皮带钳给皮带分层,他手上磨起了水泡,水泡磨烂了,他咬牙坚持着。经过三天两夜的奋力抢险,输煤皮带终于恢复运行。李玉新和同事们再出厂门时已是大年初八,迎着清晨的朝阳,所有检修队员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为保证输煤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节约人工材料成本,他多次在设备运行过程中查找活化给料机频繁出现的软连接处断裂原因,并积极与厂家的技术人员沟通。原因找出来了,但采取常规办法却没有取得理想效果。不服输的他,又一次次到现场观察和摸索。最终采取他提出的给每个软连接内外四个面各增加了一对抱箍卡子的办法,彻底解决了设备的振动和软连接处断裂的问题。他集思广益,经常提出技术革新和改造建议,带头进行技术攻关,曾多次解决技术难题。面对系统运行中落煤管频繁出现贴瓷面被煤块砸掉,磨损后造成落煤管漏煤的问题,他再一次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班组成员一起研究,采用了在落煤管内焊接耐磨钢板和在落煤管头部安装耐磨钢板来调节落煤点位置的办法,解决了这一让人头疼的问题,使落煤管使用寿命由原来的2个月延长至5个月,为公司降本压支作出了贡献。他结合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并将他的好窍门、好办法利用闲余时间教给班上的其他成员,经常还手把手地示范。在他深入浅出的耐心讲解和示范下,班组各个成员都成了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检修能手。在他的带动下,班上形成了勤于动脑、善于发现问题的良好氛围,并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解决了工作中的多项难点问题,为公司创造了较大的效益。

  工作上他是个走在前、苦在先的人,生活中的他是个面带笑容、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人。他从细微处关心着班组的每一位员工,哪个生病了、哪个情绪低落了,哪个家里有事了,他都观察在心、问候在心、关怀在心。“如果把自己的工作当做一项事业、一种乐趣、一项爱好去做,你就会产生一种责任感、一种力量,一种动力,就会把工作干得更出色。”李玉新立下了这个座右铭,用以自勉。他常说:“是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是这个团结的集体,支持了我,鼓励了我。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中才能发出自身的光和热。”他用真实的自我演绎着平凡而不空度的人生,他用无悔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品行情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