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梅园雪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农”墨重彩写人生

  ——记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中旗农牧业局副局长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梅园雪

  梅园雪1989年从哲里木畜牧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生活条件,主动回到家乡,进入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这一干便是23年。

  农技一线的“实干家”

  要想做好农技推广工作,用梅园雪的话说:没有巧劲,关键是要舍得跑,有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的精神。梅园雪虽是一名女同志,但她和男同志们一样下乡、蹲点、包片、搞科研,经常是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2010年,为推广玉米吨粮田高产栽培模式,梅园雪与同事设计了专门用于大小垄种植的气吸式播种机。为使播种机抢在农时前试验成功,她带队蹲守地头进行巡回技术指导。大小垄播种机的研制成功,使每亩作物株数增加了1500株,亩单产提高了150公斤。

  在梅园雪担任植保站站长的几年里,由于站里专业人员少,业务比较生疏,她便亲自带领职工下乡搞测报、查虫情,言传身教,耐心指导。有时吃住就在村上,条件非常艰苦,她从没有怨言。为了写出高质量的科研报告,她常常是忘记吃饭,忘记休息,一直工作到深夜。有一年,梅园雪在希伯花镇指导覆膜技术,扎到地头一干就是三个月,当她疲惫地回到家里时,两岁的儿子看着陌生的妈妈直往奶奶身后躲。

  致富路上的“引路人”

  通过技术上扶持让农民增收,是梅园雪最大的心愿。工作上,她把科技指导重点放在中低产户,特别是贫困户上。2007年春,架玛吐镇大信屯村一个贫困户找到梅园雪,想请她对玉米新品种种植进行技术指导。梅园雪听说后欣然同意并亲自到他家,耐心指导他运用测土配方、配肥施肥等技术,使他种植的玉米亩产从450公斤增加到750公斤,贫困户变成了科技示范户。为使科技普惠更多农民群众,23年来,她累计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足迹遍步全旗516个嘎查村;她悉心培养的科技示范户有1000多个,农民技术员有2500多人,并为全旗农业综合开发输送农民技术员456人。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要负责全旗农技推广应用、植物保护、病虫害统防统治、生物预警监测、农村能源等工作,这些工作和项目,责任大、任务重,但梅园雪在工作中从不叫苦叫累,总是默默地承担下来。2005年,她带领中心全体职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玉米螟综合防治和低压管灌、膜下滴灌等10余项实用技术,其中仅玉米螟综合防治一项就挽回粮食损失5000万公斤。同年,她提出建设标准粮田项目区,通过科学监测、改良土质,使土肥水资源利用率明显增高,抗灾能力明显增强,项目区玉米平均亩增产100公斤,新增总产量400万公斤,为科尔沁左翼中旗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作出了重要贡献。

  农技项目的“活字典”

  梅园雪经常随身携带一个黑色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着全旗各地土壤、种肥、病虫害的情况。用她的话说,这就是我工作的“导航仪”。受笔记本的启发,她萌生了制作全旗土壤信息库的想法。经过前期数据的积累,2009年,她亲自主持筹建“全旗土壤施肥查询指导系统”。目前,查询系统已经建成,并着手与互联网连接,到时候,全旗各地的农民群众只要登录网址,便可查询自家耕地的相关信息,并借助系统的指导更精准地施肥用种,从而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作为高级农艺师,梅园雪把主要精力投在了科技成果转化和适用技术推广上,先后主持参与了30余项农业实用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和研究工作。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农业生产中诸多技术难题。其中仅“农业增效工程”项目,就为农民人均增收2870元,科技贡献率达96.4%。2004年,她组织实施的“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地膜花生栽培试验”、“沙坨地地膜花生栽培技术”等项目,全部获得自治区丰收计划一等奖。

  大家伙儿的“梅姐”

  作为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样样工作走在前、干在前。2010年,为把好10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春播质量关,她连续45天工作在地头,与技术人员一起监测地温、调试机械、抢时播种,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连续两年获得自治区玉米高产创建第一名。在单位人看来,梅园雪不像个领导,单位哪里缺人手,她就冲到哪里。每年测土配方施肥,实验室人员紧张时,她都主动帮忙,把最脏最累的洗瓶子的工作接下来。在单位,没人称呼她为“梅局长”、“梅主任”,都亲切地叫她“梅姐”。

  洒下的是汗水,换来的是收获。在23年的农技推广工作中,她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学术书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了国家级、自治区级的各项荣誉。斗转星移,寒来暑往。梅园雪用自己的农业技术服务着群众的同时,也书写着自己的多彩人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