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收秋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乡邮“长征路”上的战士

  ——记山西省太原市邮政报刊发行投递局西山分局大虎沟投递组乡邮员王收秋

  40万公里的山路,27年的坚守,在莽莽的大山之中,王收秋用双脚丈量着一名步班邮递员的神圣职责和无悔青春。

  二十七年的执著,他只有一句话

  1985年,王收秋成为西山邮政分局大虎沟投递组的一名普通职工。作为太原市最后一位步班邮递员,王收秋所服务的王封乡地处西山地区,有近25个自然村,15个村委会,2个中型煤矿,方圆13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万多人。他每周出班6天,每日投递邮件均在25公斤以上,行程约40公里,27年投递邮件总量60万件,日均80件,累计徒步行程4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10圈,却没有一起用户申告,没有漏投、误投、错投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到他所在班组的最高值。

  2008年11月19日,为了投送一份特快邮件,王收秋打着手电筒、忍受着刺骨寒风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当他在深山之中找到了收件人——一位在煤矿打工的四川民工时已是深夜12点。当民工从王收秋手中接过邮件时,激动地跪在地上对他说:“大哥呀,太谢谢您了!没有这封信,就耽误大事啦!”而此时已经累得筋疲力尽的王收秋只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

  辛酸与苦累,他无怨无悔

  一年夏天,王收秋走在去小卧龙围池矿的邮路上。当距这个煤矿不到30米时,煤矿平时存放的炸药突然爆炸了,瞬间巨大的冲击波气浪把他狠狠地掀翻在地,幸亏附近的乡亲们及时赶到将他移开,才保住了性命。

  王收秋的爱人是家庭妇女,孩子正在上学。为了让孩子们上学方便,王收秋在矿上租了个房子,一家人的支出全靠王收秋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每个月除了孩子的学费和家里的吃喝,他的工资基本没有剩余,有的时候还得借债。

  王收秋的老母亲就住在王封村里。每天下午王收秋会去母亲家里歇歇脚,83岁的老母亲也会每天在家门口守望着儿子。每当老母亲谈起儿子,眼眶就噙满了泪水,她心疼他的小儿子,他太不容易了,每天那么辛苦地送信,还要照顾一大家人。每天老母亲都不会让儿子多待一会儿,而是催他赶紧走,怕送晚了天黑路不好走。但是每到大年三十,母亲就舍不得他走了,母亲想让他留下来一起包饺子。王收秋又何尝不想,可是三十不送的话,攒起来的信报就背不动了。每当他想起大年三十自己背起邮包走出大门时,老母亲站在大门口,拿着围裙抹眼泪的情景时,他就禁不住落下泪来。

  但这所有的辛酸与苦累,都没有停下他跋涉的脚步,带着母亲、妻儿的牵挂,肩负起群众翘首的期盼,他毅然地继续前行……

  生命的价值在服务的延伸中得到延展

  2010年4月,为了减轻王收秋的负担,省邮政公司专门优化了投递路线,并安排路过邮车把他捎到第一个投递点——小卧龙村,为的就是让他每天少走5公里的山路,能提前2个小时回家。邮路虽然缩短了2个小时,但王收秋却一直没有提前回过家,原来在这省下来的2个小时时间里,王收秋主动向分局请缨,把自己的邮路延伸到了堡子村等3个村子和1个企业,比以前还要多走20多里山路。这些村子更加偏远,可以说是邮政寄送的“空白点”。好多人都不理解王收秋的做法,认为他不懂得为自己着想,但他却不这么认为,“我就是想多跑几个村子,让更多的村民能看上报纸,也能为邮政多作一点贡献”。在这2个多小时里,王收秋还主动去石料加工厂、东峰煤焦集团这些新开的厂矿征订报纸,“这些企业离村子远,以前没时间过去,现在有时间过去了。”如今,他依然是披着月光、踏着浓浓的夜色在晚上10点后才能回到家中,背上的邮包也比以前更重了。

  他将穿着这身衣服,一直默默地走下去

  27年来,王收秋始终坚持认真投递每一封邮件、每一份报纸,他的敬业、朴实和坚持得到了沿线乡政府、各企业事业单位和用户的一致赞誉,先后有多家单位送来了表扬信和锦旗。其中中铁十二局送来的锦旗上写着“徒步艰辛传情、邮政精神伟大”,正是对王收秋工作的真实写照,更是对邮政服务行业的肯定和赞誉。王封乡小卧龙村的赖书记每次谈起王收秋都特别地激动:“在这种偏僻的山区,有了他,村民才能每天看到党报党刊、政策文件,我们需要他这样一个与外界沟通的纽带。”

  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的王收秋,先后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山西电视台、《中国邮政报》等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王收秋说,他打心眼里就是喜欢这份工作,一穿上这身衣服,戴上这帽子,就觉得浑身都有劲!就想一直这样默默地走下去……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