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萍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连队职工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84团7连职工王萍

  王萍高中毕业后,从四川省绵阳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84团,成为一名团场职工。当她看到团场大规模、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模式,她坚定了科技致富的信念。

  科技知识的渴求者

  多年来,王萍坚持订阅《新疆科技报》、《农村百事通》等报刊,一有空,她就悉心研读,边学习边实践。她常看的电视节目就是中央七套的《致富经》、《农业信息》,她是连队最早购买电脑装上宽带的职工。通过努力,王萍不但取得了农广校农艺专业文凭,还获得了中级农艺工证书。这几年,团场举办的绿色证书培训班,更是激发了王萍对科技知识的渴求,坚定了她科技致富的信念。连队推行新的栽培技术,引进新的品种,王萍总是要求先在自己承包田里试种。由于她肯钻研学习,种植管理技术年年提高,每年收入都在二三十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大户。王萍还潜心钻研养殖技术,掌握了羊只饮食结构和疫病防治技术,在她的精心饲养下,她养的母羊产羔率达到120%,养殖成活率达到100%。连队职工们都认她这个编外技术员,有了问题都向她请教。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近几年,团场调整种植结构,先后引进了色素菊花、玉米制种、香料等新作物,由于连队职工对新技术掌握不多,害怕亏损,都不敢种。王萍就到书店购买专业书籍、上网查阅相关资料,通过认真分析琢磨,知道色素菊花便于管理、投入成本低、市场需求量大,发展前景看好。她带头种了200亩色素菊花、100亩玉米制种,通过加强管理,科学种植,每年收入都在20余万元。看到王萍成功了,职工们纷纷跟着她种起了菊花、制种。通过发展多元化订单种植,连队职工的收入年年递增。王萍不但庄稼种得好,而且还是养殖专业户。她紧紧抓住团场扶持发展养殖业的优惠政策,拿出20万元建起了标准化养猪场,买回了100头仔猪,配套建设了一个30立方米的沼气池,利用沼气池把种植与养殖结合起来,打造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家庭生态循环产业链。如今,王萍对饲料的配备、疫病防治、仔猪的繁育以及沼气的使用和管理等技术样样精通,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猪专家”和“沼气专家”。在王萍的示范带动下,连队职工也纷纷发展起了家庭养殖业,拓宽了致富的路子。

  履职践诺的表率

  在84团7连“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公示栏”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王萍的承诺书,其中有一条写道:“每年结对帮扶1—2户困难职工家庭,在技术、资金、物资、思想上给予扶持,直到脱贫。”富裕起来的王萍并没有忘记连队的乡亲。她永远不会忘记刚来7连时乡亲们送给她的那床棉被。王萍说:“我从一个身无分文的打工妹走上今天的富裕路,离不开众乡亲、连队干部的关心支持,我要用感恩的心回报乡亲,回报第二故乡。”职工孟朝常由于不懂技术,不会经营,家庭经济十分拮据。王萍主动要求和孟朝常结为扶贫对子,帮助他垫付了土地承包款,手把手地教他技术。地里的活干不过来,王萍就雇人帮助他。通过资金、技术、劳力帮扶,孟朝常逐步摆脱了贫困,成了家有了一双儿女,过上了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职工仰志平管理不善连续亏损多年,王萍借给他2万元买了一辆小型客运车,利用冬闲增加收入。仰志平在王萍的帮助下脑子越来越活络,到2011年不仅脱了贫有了一些存款,家里还添了一辆小轿车,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像孟朝常、仰志平这样王萍帮助过的困难职工在7连还有25户。近几年,由于兵团党委各项惠农政策的实施,连队以前部分无力承包或不愿意承包土地的职工,纷纷回到团场要求重新承包土地。王萍主动让地1000亩,无偿垫资12万元,让9户职工顺利种上了地。有人为王萍算了一笔账,这些年来,王萍无偿为困难职工垫付的资金高达70多万元,带领20余户职工脱贫走上了致富路,她始终如一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诺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