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解黎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爱心助学用一生坚守

  ——记国家电网山西临汾供电公司离休干部解黎明

  解黎明原本可以安享平静的离休生活,但她却开始了为民服务的新征程;原本应该与儿孙共享天伦之乐,她的心里却始终放不下贫困学生;原本能够使自己的生活更舒适,她却为贫困家庭倾注了满腔热情。十几年来她坚持不懈资助贫困学生150人,资助金额达10万余元。

  离而不休 永葆先进

  解黎明几十年如一日,无论是在职期间还是离休以后,都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竭尽全力为党和人民作贡献。

  在职期间,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忠诚敬业,不计名利,甘于奉献,对每项工作都是精益求精。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其他同志完成各项工作,而且从不计较得失。在担任原临汾地区电业局工会副主席期间,组织多次找她谈话,让她担任工会主席的职务,她总是说,“让有能力的年轻人上”。

  离休之后,她仍然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坚持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心系国家发展,情系贫困学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困难群众办好事。每当得知一些地区遇到困难或有重要工作时,她都积极捐款帮助。先后为1988年吕梁地区洪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3年临汾市市容改造、2008年南方抗击冰雪灾害等捐款。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她在捐款的基础上,又积极交纳了“特殊党费”。

  心系未来 捐资助学

  解黎明始终关心关注国家发展。她说,国富民强,关键是人民素质的提高。而素质的提高又必须从小抓起,让更多的孩子们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使他们以实际行动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我们的伟大民族。

  1997年,解黎明得知北京女知青程女士离职舍家自筹资金来到大宁县搞扶贫开发,深受感动,当即决定要尽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力量去支持和帮助她。1998年,她让儿子专程将1万元钱送到了程女士手中,解决了19名儿童的上学问题,从此她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捐资助学善举。2000年7月1日这天,解黎明和老伴向临汾市尧都区区委、区政府和临汾供电分公司党委写信,以书面形式郑重承诺:在每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每人拿出1000元,共2000元捐助贫困学生,直至他俩离开人世。2002年6月,与她相濡以沫度过58个寒暑春秋的老伴因病去世。7月1日那天,她仍按时把2000元钱送到临汾供电分公司机关党总支部书记手中。2003年年初,临汾市妇联开展“春蕾”行动,号召全市妇女为帮助失学女童开展捐款认领活动。得知这一消息,她一次就认领了5名特困女童,决心帮助她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2004年“七一”前夕,年近八旬的她又不顾山路颠簸,来到永和县交口乡南坡头村,一次认领了10名特困户小学生。

  解黎明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钱要用在打紧处。2005年以前,她资助的基本都是小学生。2005年,国家出台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处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上学难问题得到很大缓解。于是,从2007年起,她又开始将资助的主要对象转为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的高考生。

  艰苦朴素 奉献终身

  解黎明对别人总是“落落大方”,对自己却“斤斤计较”。她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好了,但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她现在居住的还是老伴单位的宿舍,最拥挤时全家五口老小三代人挤住在36平米的房里。没有时尚家具,没有高档电器,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红色的表彰佩带和各级组织颁发的证书、奖状、奖章。在解黎明家中的餐桌上,一只粘补过3个地方的塑料托盘仍在使用;而在洗面盆边,一个1984年太原搪瓷厂生产的白色搪瓷杯子已斑驳褪色,但清亮的水珠还闪闪发光;衣服多是十几年二十几年前买的,时间最长的一件呢子大衣已经伴随了她50多年。

  解黎明不仅自己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也经常教育子女要艰苦朴素,积极向上。老伴去世以后,子女们多次要找个保姆照顾她,她不同意,说能省则省。其实,她还惦记着失学的孩子,惦记着对党组织的承诺。在她的带动下,全家老小都投身到了扶贫济困的行列,积极向贫困家庭捐助衣物及生活用品。

  2011年,解黎明从报纸上看到,全省还有276万名年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又坐不住了。4月18日,已86岁的解黎明向党组织郑重申请,每年在捐助贫困家庭大学生1万元的基础上,再拿出1万元捐助贫困家庭。解黎明每年捐助的金额已经达到了她养老金的40%以上。

  解黎明扶贫济困的举动不仅改变了那些受帮助孩子们的命运,也深深打动了他们的心。曾受资助的乡宁县文科状元董亚红在给解黎明的来信中写道:“解奶奶,是您让我知道了好人很多,善良的人就在我身边,我会将您的爱心接力棒传递下去。”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