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刘厚生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毕生献给戏剧事业

——记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原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刘厚生

  刘厚生现已92岁高龄。他是著名的戏剧理论家、活动家,一生献身于他所热爱的戏剧事业。刘厚生1991年12月离休,虽然不在岗位上,但从来没有离开过他所挚爱的戏剧,一直积极热情地参与戏剧界的各种活动,努力发挥自己的余热,受到了各地戏剧艺术家和戏剧工作者的称赞和敬重。

  把看戏、评戏作为一生乐趣

  新中国成立以来,刘厚生从事的戏剧工作主要就是看戏、评戏。离休后他继续为此奔忙。在20世纪90年代中,他平均每年看戏约在百台左右。近年来,由于年事已高而渐少,但2009年前每年大约也还有50台左右。看戏说起来容易,实际上相当繁重、累人。并不是所有的戏都感人好看,其中有一部分戏还不够成熟,正处于加工阶段,剧团非常希望在专家的指点下能够进一步提高。这种看戏实际上是件苦差事,常常要到很晚才能结束,有时要连续几天看,年轻人都觉得疲惫,更何况是一位古稀老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戏还要召开座谈会。刘厚生无论是看戏还是评戏都非常认真,每次座谈前他都要深入研究作品,一丝不苟地准备发言,真诚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热情鼓励年轻人不断进步、脱颖而出,帮助剧院团提高艺术水平。由此他与许多剧院团以及编剧、导演和演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受到了他们的敬爱和信赖。

  为戏剧发展贡献余力

  刘厚生在戏剧理论上成就很高,离休后他仍然笔耕不辍,勤奋为文,在看戏的基础上,继续研究戏剧界的新动态,撰写、发表了大量有关戏剧的剧评和理论文章,并经常应邀为朋友出版的书籍作序,写一些悼亡和纪念的文章,此外还写了很多散文。写文章成为刘厚生离休生活中重要的一个方面,近些年来大约每年要写二三十篇文章,出版了他的戏剧评论文集三本。由于他经常看戏,密切联系广大的戏剧工作者,对戏剧界的情况非常熟悉,时刻把握发展的动态,因此他所写的文章能够紧密结合戏剧界的现实,对一些现象进行评说,风格自然平实,耐人寻味。离休后他还参加了《辞海》1999年版、《中国京剧大百科全书》、《夏衍全集》的修订和编辑工作。

  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是刘厚生在位时那一届领导班子创办的,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离休后,刘厚生仍然十分关心梅花奖的健康发展。他长期受邀担任评委,参与梅花奖的评奖工作,在改任顾问后,仍一如既往地关心梅花奖的改革。此外,刘厚生还曾受聘担任文化部“文华奖”评委、中国戏剧节评委等,一些地方主办的戏剧活动也常邀请他参加评奖工作。刘厚生在所有参加的评奖活动中都是严肃负责的,绝不做不看戏就投票的“空头评委”。

  由于刘厚生在戏剧界的声望,经常受邀参加在北京和外地举办的各种戏剧活动,如戏剧节、戏剧展演、名家和名剧团的纪念会、颁奖会,各种戏剧专题研讨会、进修班、新创剧本讨论等,前几年每年平均要外出十次以上,几乎每次都要发言或授课。刘厚生不辞辛苦,认真准备发言,并在这些活动中积极宣传党的文艺思想,联系广大的戏剧工作者,有时还去探望当地的老艺术家、老干部。

  扶贫助困回报社会

  刘厚生的独生女儿长年在美国工作生活,家中只有老两口,老伴已97岁高龄,两位老人省吃俭用,至今一直不请保姆,坚持自己买菜做家务,多年来他和老伴积极参加单位及社区组织的为灾民捐款捐物活动,多次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在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发生特大冰雪灾害时,他带头捐款5000元,2008年5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他和老伴为汶川灾区捐出特殊党费1.5万元,2010年5月他和老伴为青海玉树灾区捐款1万元,2010年8月又为舟曲灾区捐款1万元。每当劝说他和老伴留下一些钱养老时,他都淡然地说,国家给我们的工资用不了,这时不用啥时用。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刘厚生和老伴致信中国剧协分党组,决定向协会捐款50万元人民币,希望用于扩建剧协小型图书馆及推动戏剧界读书风气。信中说,“我们都是老党员,几十年来受党的培养教育,晚年生活安定幸福,理应对党有所报答”。

  2010,他开始整理自己家中的图书资料,由于年迈体弱,他只能分次分批地整理,并陆续把整理出来的大量图书资料捐献给了剧协图书资料室,他希望趁自己的有生之年,把这些宝贵的资料整理出来、保存下去。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