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马炳全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在知不足中彰显不平凡

——记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行政处后勤科副科长马炳全

  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早晨。7点钟,办公楼走廊里还是静悄悄的。像往常一样,进入两道安全门,马炳全与文秘处同志办理完文件交换手续,逐一登记、逐件核实,然后提上沉甸甸的机要交换箱,开车上路……

  马炳全的工作每天都是这样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寒来暑往,从未更改。

  职务有高低,行业无贵贱

  1997年,马炳全怀着对11年军营生活的眷恋和“忠诚老实”的人生信念,开始了中央编办的机关后勤服务工作。

  机要文件交换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工作性质极为特殊,保密性、精细度要求高,不能出半点儿差错。针对交换量大、业务头绪多、对象单位分散的工作特点,马炳全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提高。他每天早出晚归,无周末和节假日,一年交换量近3万件,年年都是“零误差”。为此,中央编办连续10年被评为先进机要文件交换集体。

  这几年,中央编办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机关服务保障工作涉及机关方方面面,担子也越来越重。这就要求工作人员一专多能,目前,除专职司机外,只有10余人。于是,马炳全更是一身兼多职,承担多项工作,除机要交换外,还承担平时保障、重大活动保障、重大事件应急等工作,临时物资采购、临时小货仓库管理、协助监督机关食堂、统计订阅报纸和杂志……可以说,哪里有后勤服务需要,哪里就经常出现他的身影。

  2008年下半年,中央编办专题组在玉泉山集中5个月的时间,研究起草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马炳全跑机要交换,还负责后勤保障。他每天早5:30点起床,拿出小本,看看前一天领导布置的工作,然后上路,将文件资料、生活保障用品等从市内不断送往专题组驻地,一个人既是采购员又是搬运工,既是“邮递员”又是营养补给员,最紧张繁忙的一段时间,每天6、7次往返于玉泉山与机关之间,经常是送完最后一个文件已是夜深人静。2008年年三十晚,马炳全送完最后1名专题组的同志回家,新年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了。

  “一个对人生充满激情的人,无论选择什么工作,他都会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世界上最神圣、最崇高的职业。”马炳全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

  责任就是忘我的坚守,责任就是无悔的付出。不论是挥汗如雨、炙热难当的酷暑装卸货物,还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的严冬抢修冻裂的管道;不论是万籁俱寂、睡梦甘甜的深夜紧张准备第二天会场保障,还是举国欢庆、合家团聚的节假日直送机要急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衣食住行等皆有学问。“自己文化底子薄,只有多读书,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胜任工作。”马炳全刚参加工作,就给自己定下了拿到大学文凭和学习更多文化知识的目标。《人民日报》、《求是》、《中国机关后勤》、《物资采购》等成了马炳全交心、成长的朋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拿到了大学文凭。工作之余,他还参加了电脑培训班,课上孜孜不倦,课后反复操作。在较短的时间内,他就掌握了电脑的基础知识和多种软件的操作要领。

  他在工作中爱琢磨,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很留心。哪怕是再小的事,他也上心,总结出可行的办法,把好最后一关。凭着对业务的不断钻研,他总结出了不少“门道”。比如,对机关物资采购,他总结出“政策、对象、市场、物品、仓库”等五环节,还有“采购方案、采购样品、市场实施、运输保管、物资发放、财务报销、意见反馈”等八个步骤和方法。对机要交换,他总结出“常件固定流转、急件随时取送、重要件及时直送,确保无遗漏、零误差”的要点。为提高中央编办后勤管理工作水平,他结合工作实际,参与制定了《中央编办机关服务局采购、管理和发放办法》、《中央编办车辆管理制度》等,有力地促进了业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2011年,中央编办机要文件交换系统软件升级,马炳全根据工作实践,出点子、想办法,使机关文件交换系统更新了工作流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同志们的好评。

  马炳全最爱听别人给自己的工作挑毛病,认为那样才能让自己做得更好。他通过问卷调查、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了解“客户”需求,很好地保障了各单位、各类人员的办公需要,机关干部职工满意率逐年上升。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

  “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他觉得财富和权力并不是幸福的必要条件,财富和权力的错拥和错用往往是不幸的根源,只有坚持原则,公私分明,生活才踏实。

  作为后勤人员,马炳全手中常掌握着一定的钱财物,但从来都是想着怎么给公家省钱,从来不损公肥私。在物资采购过程中,他组织人员严格按政府采购要求实施,做到应采尽采、按目录采购,做到广泛市场询价、货比三家以上,少花钱、多办事。仅在2010年新办公楼电视机采购项目中,支付经费就比预算节约13万元。

  2011年,老人不小心摔断了腿,马炳全工作以来第一次请了两天假,回家探望老父亲。他硬是两天两夜没合眼,守在老父病榻前。这么多年没有时间照顾老人,他内心有愧呀!

  马炳全爱单位如家,爱同事如亲兄弟,哪位同事家中有困难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一位同事的母亲生病住院,马炳全利用家住医院附近和爱人在医院上班的便利条件,义务地帮助送饭、照顾病人。可在家中,马炳全是个没时间陪儿子的爸爸,家中琐事也是由他爱人一个人操劳。前些年,马炳全和爱人工作都很忙,常常将孩子一人锁在家里看电视,孩子四岁上幼儿园时就戴上了近视镜。

  马炳全有个习惯,每天上午把工作列个表,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每划掉一项时,心里真的感觉很快乐”。正是这简单快乐支撑着他,也让他更实在地体会到责任的意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