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姚檀栋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冰芯之梦”的追寻者

——记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

  过去的30多年里,到过青藏高原多少次,他已经数不清了。

  他和他的同伴们,几乎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亚于登山健将。不论是海拔超过6000米的珠穆朗玛峰冰川和纳木那尼冰川,还是海拔超过7000米的慕士塔格峰冰川和希夏邦马峰冰川,他和同伴用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数月,成功钻取数百米长记载着历史气候变化记录的冰芯。

  30多年来,他的科研生涯也像一场永不停止的登山运动。他是我国冰芯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在近40年的时间里,带领研究团队在冰芯与全球变化、冰川变化与寒区环境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准的成果。

  攀登高峰,钻取世界海拔最高的冰芯

  1975年,在兰州大学读书的姚檀栋经过数次专业调配,进入冰川冻土专业学习。当时也不懂冰川是什么,学这个专业是偶然和被动的。一次外出考察,使他对冰川“一见钟情”!之后的35年,冰川成为他生活中唯一的主线。

  1978年,姚檀栋考取著名自然地理学家和冰川学家李吉均院士的硕士研究生;1983年,他又考取中科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被誉为“中国冰川之父”的著名冰川学家施雅风院士。1984年,姚檀栋赴美国爱达荷大学深造。1987年,他来到法国格勒诺贝尔大学冰川与环境地球物理实验室做博士后,在环境泰勒奖得主劳瑞斯教授的指导下,开始投身冰芯研究。

  姚檀栋如饥似渴地在这个新领域中学习和实验。一年半后,他出色地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又来到美国俄亥俄大学伯德极地研究中心,与著名的冰芯专家汤姆森教授一起工作。在那时,他下定决心,要在中国的青藏高原上追寻自己的“冰芯之梦”。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第三极”,是两极之外科学家们最感兴趣的冰芯研究热点地区。“青藏高原在中国的国土上,对青藏高原冰芯的研究绝不能落在外国人的后面!”怀着这种攀登科学高峰的坚定信念,姚檀栋在高海拔、高寒、缺氧、强紫外线辐射等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开始了对这一领域的长期研究。20多年来,他累计在冰川上工作的时间超过60个月。

  搞冰川研究,野外考察是家常便饭,但是在海拔超过6000米的青藏高原冰川上从事野外作业,艰苦程度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最低气温低于零下40摄氏度,氧气只有海平面的40%左右,苦寒、冽风、冷硬、呼吸困顿,不能洗澡不能看书,甚至不能让自己轻易陷入思考,否则剧烈的头疼和巨大的压力会让你难以承受。

  在历次野外科学考察中,姚檀栋每次都带领科考队员进行着超负荷、超耐力、超强度的“体力劳动”。从背负重逾5吨的钻机和科考仪器到达高海拔作业地点开始,历经几十天的冰上钻取,对采集样品进行认真编目分类,此后背负同样重量的冰芯样品下山,小心翼翼地把这些珍贵样品背回营地、运回实验室进行后续室内研究,这些仅仅是开展好科学研究的开端……人在极高海拔环境中不携带任何东西,空手走路,即相当于平原地区负重几十公斤,每走一步都要耗费很大的体力,同时还面临着头疼、恶心、脸发肿、腰腿关节疼、嘴唇溃烂翻肿等高山反应的威胁。在这种极端环境下,姚檀栋不畏艰险,总是第一个探路并冲在科考最前线。

  潜心研究,不断取得世界级的科学成果

  从事中国西部冰川研究的30多年,姚檀栋不仅攀登了中国西部的多座冰川与山峰,而且在学术上也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在冰芯气候环境记录与全球变化,以及冰冻圈变化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推动了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事业的发展。

  姚檀栋亲自领导并参与了一系列重大野外科学考察活动,他和其研究群体先后在青藏高原海拔大多在6000米和7000米以上的高度钻取了敦德、古里雅、达索普、马兰、普若岗日、慕士塔格、纳木那尼、唐古拉等冰芯。

  达索普冰芯的研究,标志中国冰芯研究新阶段的开始,这不但因为这一冰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7000米)最高的冰芯,而且还因为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他和其研究团队一起经过长期研究,建立了高亚洲地区降水中稳定氧同位素和降水时气温关系的定量模型,纠正了西方学者的理论模型推测;揭示了青藏高原冰芯中微生物与环境的关系;发现末次间冰期以来青藏高原同两极地区一样,经历了5次大的气候波动旋回;以高分辨率冰芯记录阐明了青藏高原过去10多万年来的气候变化特征,揭示了过去一系列重大气候突变事件……

  通过大规模野外实地考察、连续定点观测和对航片、遥感、冰川编目等资料的室内分析,姚檀栋团队还发现在现代全球变暖影响下,青藏高原的冰川正发生全面和加速退缩,并对这一地区的水资源产生重要影响。姚檀栋还积极推动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了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科研能力基础,把青藏高原研究推向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中,姚檀栋取得了突出成绩,他以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发表的主要论文300多篇。经检索,他与合作者发表的文章有126篇被SCI期刊收录(第一作者24篇),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