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小谟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中国预警机之父”

——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

  王小谟院士是我国著名雷达专家,是预警机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50年来,他一直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主持研制出多部世界先进的地面雷达,并引领我国实现了从地面雷达向空中预警指挥机的飞越,为推动我国国土防空网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地面雷达方阵以及空警2000和空警200两型预警机带领的空中梯队首次公开亮相,世界同行为之惊叹,民族精神为之振奋,国家防空体系为之变革。2010年2月18日,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发表文章评论:“解放军采用相控阵雷达技术的空警2000比美国的E-3C预警指挥机整整领先一代!”这一切都饱含了王院士在雷达界辛勤耕耘半世纪的睿智与心血!

  早在20世纪60年代,王小谟就开始对三坐标雷达的关键技术进行突破。年仅30岁的他就创造性提出雷达脉内扫描方法,在一个脉冲发射持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整个空域的扫描,大大简化了雷达高频系统,而国外在一年后才提出类似的设想。这初次显露出他对雷达研究的执著和热爱!

  在随后调入三线工作十几年的艰苦条件下,王小谟担任我国第一部三坐标雷达383总设计师,20世纪70年代初就在国内实现了雷达系统数字化、集成化和自动化。多项第一次的成功实践被我国雷达装备发展的历史所铭记:383雷达在探测威力、三坐标测量精度和自动化程度等方面都优于美国当时大量使用的主流雷达TPS-43,一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防空雷达从人工引导单一警戒功能向自动化精确指挥引导的转变,有力推动了我国防空作战模式的巨大变革!

  由于在383雷达研制中的重大贡献,1985年,王小谟作为项目排名第一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三坐标雷达研制成功之后,王小谟开始关注地面雷达对低空的防御问题,并主持开展技术过关。1986年,在国内缺乏型号研制经费的困难条件下,王小谟针对出口,自筹资金,在前期技术攻关的基础上主持设计了我国第一部中低空兼顾的地面雷达JY-9。该雷达凭借良好的性能,1989年在埃及与美、英、法、俄罗斯等同类产品的同台竞技演习中,一鸣惊人,电子对抗性能排名第一,综合排名第二,是国际公认的优秀雷达。不久,即以国际价格出口多个国家,为我国雷达赢得了世界声誉,同时也陆续装备国内。1995年,王小谟再次作为项目排名第一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383雷达和JY-9雷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我国地面防空雷达于20世纪90年代全面步入世界先进行列的重要标志,也标志着我国基于地面雷达的防空网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王小谟不仅开启我国现代雷达技术研制的新篇章,也在国际雷达界树起了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20世纪90年代,放眼世界,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研制预警机,他感到使命在召唤,便以坚定的自信心发出誓言:“根据我们掌握的技术,一定能自行研制预警机”!其实早在80年代末,王小谟就积极搜集资料,组织开展预警机关键技术研究,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着力自主研制预警机。90年代中期,他受命担任中方总设计师,主持预警机对外合作研究工作,创造性提出了基于二维有源相控阵体制的三面阵背负罩预警机方案,同时,坚持开展国内圆环工程全实物样机跟进研制,为突破预警机关键技术体制奠定了基础。

  步入21世纪,王小谟作为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的总顾问,全面指导了预警机的技术方案,实现了雷达正三面阵构型和预警机的两个“360”指标,一举超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预警机主战机型——美国的E-3C。

  2011年,由于王小谟的精心培育,空警2000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是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的第一完成单位,他本人则是第三完成人,为空警2000技术方案的确定及关键技术攻关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研制空警2000和空警200“一大一小”预警机的过程中,他自筹资金研制出口型ZDK03。2004年,ZDK03预警机经国家批准出口。2006年,ZDK03预警机获得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2008年,中国同巴基斯坦正式签订了出口合同。至此,在短短的12年内,由于他的锐意推动,使我国预警机研制实现了从引进到出口的转变,在国际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出口型预警机的研制,不仅实现了我国信息化武器装备的重大突破,而且从技术上验证了“运八也能背圆盘”,从而为推动基于国产平台的预警机系列化发展打下了重要的技术基础。2005年,王小谟意识到数字阵列雷达技术将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于是亲自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开展数字阵列雷达的技术攻关和预警机应用的预先研究。2007年,中国购买伊尔76受阻,空警2000的后续发展面临缺乏载机的困境。伊尔76最大起飞重量高达190吨,而运八只有65吨。2009年,基于数字阵列雷达和运八的新型中型预警机已经开始研制,以解决我国预警机装备的规模建设问题,至此,我国已彻底掌握了预警机技术持续发展的主动权!

  我国的预警机产业,不仅为研制部门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用时也促进了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从元器件国产化到系统整体技术水平的显著提高,实现了我军信息化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已形成的系列化、规模化预警机装备极大地提升了新时期我军信息化联合作战能力,扩大了我国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同时极大地鼓舞了民族自豪感,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

  目前,王小谟虽逾古稀,但仍然耕耘在致力于推动我国军事电子现代化发展战线上,他倡导并主编了《雷达技术丛书》,亲自编写了其中的《监视雷达技术》,首次对我国雷达技术和工程设计进行全面总结,反映了当前最新的雷达技术及发展趋势,这是继美国《雷达手册》之后,该领域最全面的高水平技术丛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