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刘弢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保险业“铁人”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商洛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弢

  在中国人寿陕西商洛分公司,一提起刘弢,大家都称他是保险“铁人”。他投身保险事业29个春秋,一直工作在条件艰苦、仍然比较贫困的商山洛水;曾身患绝症,却以不足百斤的瘦弱身躯挑起了业务发展的千斤重担,在商洛人寿像高高屹立的一座标杆!

  爱岗敬业 勤思善学

  刘弢出身于陕西商洛山阳县漫川镇的一个教师家庭,严父慈母的言传身教,使他从小就养成了踏实做人、认真做事的优秀品质。1983年,他以优异成绩进入刚刚组建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商洛中心支公司工作,1996年产寿险分业经营后,他一直在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商洛分公司工作。

  从事寿险工作不久,刘弢参与了商州一起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的善后处理,20多人中仅有3名同学投了学生平安保险,公司当场给付了赔偿金,学生家长和当地政府都非常感激。然而,刘弢看到没有参加保险的学生家长既羡慕又无助的神情时,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回到公司后,他立即撰写了一份开展农村保险的调研报告,其中学生平安保险的做法后来成了商洛农村人寿保险的基本模式。此次事件使刘弢感到,农村保险大有作为,决心利用保险这个载体,为农民转移风险,减轻后顾之忧,把寿险保障送到千家万户。

  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1997年6月,刘弢去山阳县最边远的一个乡村宣传保险,可当地一些群众普遍不了解保险,无论怎么宣传,村民们都不为之所动。为了增强村民的保险意识,扩大保险覆盖面,他干脆就在当地老百姓家住了下来,走村串户耐心宣传保险知识,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工作,村里终于有人开始接受保险。后来,这个村成了商洛山区第一个“保险村”。

  就这样,刘弢从漫川走到山阳,从山阳走到商州,凭着勤恳、坚毅的性格和对农民的满腔热情,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商洛保险系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为了更好地胜任个险销售工作和教育培训工作,多年来他潜心深造,获得中央党校和中央电大双本科学历;先后考取了美国LOMA“初级寿险管理师”、“准客户服务理财师”和“寿险管理师”资格证书。工作之余,他经常是手不释卷,持续“充电”,是商洛国寿系统公认的“业务字典”、“保险教授”。

  服务“三农”业绩显著

  商洛所辖六县一区均为国家贫困县(区),外出务工是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由于外出人员从事的多是高风险职业,每年都要发生数百起意外事故,这对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使更多的农民得到保险保障,从2006年起,商洛分公司就在全省系统率先开展了外出务工和计划生育系列保险业务。在刘弢的直接参与和组织下,公司很快出台了“两项业务”组合销售推动方案,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在传统节日返乡之际,带领营销员跋山涉水、走村入户,散发《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宣传相关国家政策和保险产品。到2010年年底,商洛公司累计实现外出务工保险保费收入395万余元、承保10.1万余人次,累计向8436户不同收入层次的独生子女、双女绝育户提供了全方位保险服务。这一创举开辟了保险企业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和谐社会的新篇章。

  他敬业奉献,任劳任怨,想在前、干在先,分管的个险业务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在他的严格要求和模范带动下,商洛国寿建成了一个又一个和谐奋进、团结友爱、管理规范的营销团队,构建了商洛营销业务发展的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通过合理增设营销机构,在中心城区打造“H”形网点格局,出台《振兴城市计划》,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创建星级营销服务部,对全市1801个行政村开展驻点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实现了个险渠道城乡并举、比翼双飞的良好局面。

  刘弢非常重视管理人才的培养,想方设法对全市个险渠道人员进行多层次培养。鼓励讲师授课、组训提升学历,68人拿到了大学专科、本科学历;组织全市近2000名销售人员参加理财规划师学习和资格认证;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强化了主管技能,培养了销售精英、提升了全员素质,打造了一支近3000人的个险专业化、职业化营销队伍。在2010年和2011年期间,商洛分公司个险营销队伍人力分别占到地方总人口的1.48‰和1.68‰,超过了省公司要求的1‰标准;个险保费总量同比分别增长14.83%和18.77%,其中2010年个险业务成为全省唯一完成各项指标的单位,连续两年在全省综合评比中位居第一,个险期交和总量持续占据当地市场份额第一位,成为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的一面旗帜。

  胸怀坦荡 践行宗旨

  刘弢深知,在自然条件艰苦的山区做保险,关键是要培养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营销铁军。多年来,刘弢在个险营销战线上摸爬滚打,与营销伙伴同甘共苦,建立起了深厚的战斗友情。他视伙伴为兄弟姐妹,亲切呵护,一道创业,共同成长。每到团队参加晨会,刘弢总是第一个到会场迎接营销员;每当员工遇到挫折,刘弢总是想方设法排忧解难;每当员工或家人有病,刘弢总会亲自看望;为了激励员工,他多次把自己的荣誉让给大家,还经常拿出自己的绩效奖,激励优秀员工,资助困难同事。

  在他的模范带动下,商洛国寿建成了一个又一个和谐进取、团结友爱、管理规范的营销团队。他依托农村营销网络,抓住各级政府重视小额保险的机遇,与当地政府共同设立了一批小额保险工作室,组建了专职销售队伍。两年来,为全市6县1区、89个乡镇、33101人提供小额保险保障,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