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孟昆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最帅交警”二三事
  ——记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西城交通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孟昆玉

  了解他的群众说:“这孩子心里装着老百姓,是个好警察。”被他处罚过的司机说:“孟警官工作方法细致热情,罚了你,你不但不恼还感谢他。”队里领导说:“小孟没把工作当工作,而是当事业;小孟没把出勤当辛苦,而是当快乐。”他就是孟昆玉,一名普通的交通警察。在他不长的警察履历里,爱民为民的故事却很多很多。

  人性执法 科学管理

  一直以来,为了保证道路畅通及乘客安全,北京市地铁沿线主路不允许出租车随意停车。由于地铁线路客流量大,出租车司机经常在辖区地铁口揽客,但是苦于找不到停车位而时有违章停放被罚的现象,司机们也是有苦难言。

  面对被处罚司机的一脸无辜,孟昆玉下决心解决这一问题。他把地铁口附近所有的出租车停靠点在地图上标示出来,绘制出一份《地铁线路出租停车位示意图》。每次执法时,他都向被处罚的出租车司机递上示意图。此种做法一经推出,立即受到了出租司机们的普遍欢迎。支队随即批量印制,免费送给该区的出租汽车公司。这一招,使地铁沿线路段出租车乱停车行为大幅减少。

  他把提高出行效率和交通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创新方法,千方百计提高路口管理效能,增加路口待左转车数量,大大提高了路口通行能力,减少了红灯等候时间,降低了路口拥堵程度。

  急民所急 热情服务

  孟昆玉在点滴的工作中细心地思考,总是能够尽自己所能服务群众。

  有一次,他在一辆公交车上发现一位50多岁的女士突发心脏病。在进行简单沟通之后,他从自己身上掏出了速效救心丸让她服下。由于抢救及时,这位女士保住了性命。执勤结束之后,同行的孙队长疑惑地问:“难道你有心脏病?”“没有。您忘了,上次我们曾协助过急救车把一名心脏病患者送往医院抢救。从那时起我就想,如果我们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或许能为患者争取时间。于是我就自己买了药,随身携带。”参加工作以来,他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已挽救了5名患者的生命。在他的带动下,支队为所有交警都配备了急救箱,装上常规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有一次,当他在天宁寺桥加班执勤时,一名30多岁的男子急急忙忙地将车停在他身边,神情慌张地说:“警察同志帮帮我吧,我的孩子被开水烫了,得马上去儿童医院,这路太堵了,您能带我去吗?”他二话没说,仅仅4分钟后,车就停在儿童医院急诊室门前。经过了这件事,他又有了新的想法。于是在他的建议下,以警区管界为基础,通往儿童医院、阜外医院、人民医院、积水潭医院等为主要目的地的“生命绿色通道保障组”建立起来了。迄今,保障组已承担带道任务100余次。

  孟昆玉发现和平门路口两边的公交车站牌越来越多,经常有乘客因为对公交线路不太熟悉而找不到公交车站。为了帮助乘客及时、准确地找到相应的公交站点,他开始对周边的公交线路进行仔细走访,并在队里的大力帮助下设计制作了4面公交线路指示牌,摆放在路口周围,大大方便了群众。

  感动百姓 警民情深

  在和平门路口,孟昆玉的人缘好得出奇。有一天,狂风暴雨中,他正全神贯注地指挥着交通,一回头,看见一位大妈为他撑着雨伞。还有一天,烈日炎炎,一位大妈抱着保温桶走到路口,问值班交警,“小孟今天不上班?”“小孟今天休息,”交警说。“那你喝了吧。”交警接过来一看,里面盛满了冰镇的绿豆汤……

  和平门存车处的付大爷道出了心里话:“这个警察从不板着脸,总是笑呵呵的,喜欢帮助人,为人朴实、和气。”付大爷经常看见小孟搀着老年人过马路,自己站在靠近机动车道一边,一手扶着弱者,一手示意机动车避让。

  9年多,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慢慢地,大家都喜欢上了这个可爱的大男孩,每次下班,总有人等着和小孟聊聊家常,小孟也喜欢敞开心扉说说心里话。“警民关系可以处得很好。小孟这不是做到了吗?”一位常在附近遛弯儿的大爷很是感慨,“你只要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就会喜欢你。”

  小孟说:“百姓才是头上天,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你真心对老百姓好,百姓就会支持爱戴你,让你感动,让你觉得干不好工作就对不起他们。”

  明星交警 坚守平凡

  2009年,互联网上一组孟昆玉工作的视频发布后迅速升温,引发网友热评,他被市民和网友一致誉为“北京最帅交警”。伴随着“明星交警”的光环,孟昆玉登上了国庆60年大庆受阅的彩车、出任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尽管一系列的荣誉接踵而至,他却没有就此停滞不前,而是依然把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服务好当做自己的首要任务。

  2010年,支队成立了“孟昆玉文明执法示范岗组”,意在通过孟昆玉的示范作用带动整个队伍形象、素质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他不负众望,带领岗组成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出爱民举措,持续受到群众好评。岗组还开通了博客,通过博客及时提供交通出行服务信息,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全方位展示交警工作生活,赢得了广大网友的理解与支持。博客开通以来,共发表博文164篇、上传照片60余张,涉及交警工作生活、法律法规咨询、交通事故预防、安全行车提示等各方面内容,主动与网友沟通交流,及时为网友答疑解惑。

  孟昆玉说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他还在思考着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他为民爱民的故事也在继续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