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邱开植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印钞业的科技领军人

——记上海印钞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工程师邱开植

  在上钞工作的31年里,无论是钳工、电工,还是电子、编程序,他的活儿都相当漂亮。几十年来,邱开植废寝忘食,刻苦钻研,努力实践,完成了众多科技项目,填补了多项科技空白,为印制行业科技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以解决技术难题为己任

  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中,邱开植始终坚持“科技服务生产”的理念,尽力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在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立项的某重大科技项目中,邱开植作为电气控制系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承担了控制系统的程序设计和调试、控制系统和图像检测系统、监测系统间的软件接口等工作。由于项目是我国首次研发,相关资料极其有限,邱开植与他的团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从安装、调试到试运行,他们始终不离开现场,由他提出的设计理念,以高起点的控制方案和程序流程,编制出具有我们行业特色的控制程序,并一举调试成功。

  该项目完全为自主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在全行业得到推广应用。设备的电气控制与进口同类设备相比,有不少亮点和创新之处:设备的控制功能更完善、实际生产效果好,该设备的成功研制,不仅社会效益良好,而且经济效益极其可观,该机生产成本不足进口同类设备的2/5,每台可节约近3000万元。

  向工艺要效益,向科技要产能

  为解决原有的传统工艺中手工作业部分过多、质量控制方法较为原始、技术含量偏低、人员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等难题,2010年,邱开植承担了833大张核查工艺项目。邱开植虚心向行家学习,了解新老工艺及它们之间的差异,依靠项目组团队设计出一套接口电路,最终解决了技术难题,并应用到行业其他企业。2010年的上半年,该项目工艺顺利贯通,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质量风险,有效缓解了检封生产部人员紧张的矛盾。

  小张核查工艺是上钞公司2010年工艺流程再造的重要工作,邱开植承担了小张核查工艺项目的技术开发。经过多次论证,邱开植带领项目组从了解工艺开始,逐步深入项目,确定系统方案,制定工艺流程,设计各系统间的软件、硬件接口,编制和修改部分设备的控制程序,为项目的开展提供技术上的保证,解决实施过程中暴露出的技术问题。经过项目组半年努力,小张核查工艺终于在2011年一季度全面贯通,解决了分流工艺的多个影响生产的实际问题,解放清分机资源,进一步降低了质量风险。

  2011年,邱开植承担了在线清数工艺的技术开发,该工艺是公司工艺改革的重点内容,与核查工艺相比,在线清数工艺的工作量更大,难度更高,技术更复杂,涉及到的部门和设备更多,没有蓝本可参考,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邱开植依靠团队的力量,采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对产品进行有效的、全程的数字管理和监控,使得生产数据和信息在一个网络环境中进行高效的处理、流动、整合和利用,顺利贯通了一条印钞在线清数系统,构架了一个数字化生产信息跟踪平台。

  读书是为了推动企业的发展

  在上海交通大学的计算机教室里,多了一位戴着眼镜的40岁左右的男同学,他就是邱开植。这是他为了掌握更丰富的计算机知识与技能,实现现代化自动控制系统里的编程方法,利用业余时间自掏腰包参加学习。

  随着国外引进的印刷设备数量越来越多,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许多设备需要通过计算机操作界面的指令进行,并常常配以大量电气线路图和模块运行图,大量的英语专业词汇和纷繁的计算机专业语言显得“咄咄逼人”。要使这些洋设备听话,就必须掌握控制方法,并能按照实际情况作出各项改进。

  与20多岁的年轻大学生不同,邱开植为钻研一个个符号与函数的排列,撰写一行行逻辑方程式,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2007年,邱开植从电气组组长升任为信息中心副主任,他再次面临新的挑战。信息化建设对企业发展越来越重要,不论是项目还是日常管理都要依靠信息化建设,所以他下决心用三年时间成为这个知识领域的内行。虽说是管理岗位,但他不能让那些程序难倒。

  邱开植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一到新的岗位就开始学习Oracle、C++、Java等计算机语言,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他会主动去问那些科班出身的年轻人。

  随着企业制度改革机构的调整,邱开植又回到了他最熟悉的那片领域,但他仍然在实施着“三年规划”。

  在邱开植的家里,你会发现书橱里、餐桌上、角落边、折叠椅子上……凡是有空间的地方,大多用来摆放各类专业书籍和杂志。在他家中行走,要倍加小心,以免疏忽大意碰翻了一摞摞的书本。

  邱开植的妻子告诉我们,邱开植参加工作30余年以来,8小时以外的大多数时间花在了漫漫求学路上。毫不夸张地说,他的业余生活不是在读书,就是在去读书的路上。

  邱开植的办公桌里有厚厚的一叠调休单,统计一下大概超过3000小时。他妻子介绍说,与邱开植结婚近30年时间了,全家从来没有一起出去旅游,因为他的长假、双休日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单位里了,因为只有这时设备才会停止运转,可以方便他摸索、改造、调试和排除故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