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东晓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驾驶中国高速列车第一人

——记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副主任李东晓

  李东晓,一名普通的火车司机,却创造了中国高铁的众多“第一”。他考下了中国高铁第“0001号”驾驶证,创造了中国高铁第一个世界时速纪录,培养了中国第一批高铁司机,参与编写了中国第一本高铁操作教科书……中国正疾速驶入高铁时代,李东晓是这个新时代的提速先锋!

  爱岗敬业 精益求精

  在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准备期间,李东晓天天待在动车组试验的现场,白天车上试,晚上车下整理试验数据,最多一次56天没有回过家。京沪高铁试运行时,他已经是车间主管教育和培训的副主任,为抓好动车司机的培训,他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原本嗓子有块息肉却迟迟腾不出时间手术,眼看嗓子都快说不出话了,没办法,一狠心挤出一天时间到医院解决了这个“麻烦”,可没出三天,他便“申请”回到了工作岗位。李东晓先后200多次参加高速列车开行试验,对线路上所有道岔、信号逐个查看,熟记线路坡度、曲线长度,以便操作中最大限度地减小列车速度损失。他以秒为单位,精心细化操作流程,精确加速节点,积极探索最佳操纵方案。2008年6月24日,在参与了200多次联调联试之后,李东晓被选中驾驶“和谐号”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高铁上进行提速试验,创造了时速394.3公里的当时“中国铁路第一速”。

  刻苦钻研 自强不息

  李东晓爱学习、肯钻研,26岁就成为当时北京局最年轻的司机长。在23年的火车司机生涯中,李东晓参加过1500余次各种岗位技能达标考试,每次成绩都是优秀。面对一次次机车换型和设备更新,他总是孜孜不倦地认真学、刻苦练,每一次都能迅速掌握新技术,很快适应新设备的新要求。先后操纵过时速120公里的内燃机车、时速140公里的电力机车、时速200—250公里、350公里动车组等12种车型,安全走行超过110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

  2008年2月,李东晓经过严格考试,成为中国铁路第一批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司机中的一员。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前夕,李东晓在动车组司机考试中取得理论、实作两个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编号为“0001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CRH动车组驾驶证”。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李东晓承担了中国高铁首列驾驶任务,他沉着冷静地驾驶着CRH3型001号动车,实现了中国人的高铁之梦。李东晓由此被称为“驾驶中国高速列车第一人”。

  2008年5月,他和9名同事到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接最新型的国产CRH3型动车组。德国专家认为,没有几个月时间,李东晓无法将这先进的动车组开走。

  面对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速列车,全新的数字技术,8万多个零部件,为尽快掌握安全精准的运用操纵技术,李东晓把能利用的时间都利用起来,白天听专家讲课,晚上就整理记录自学,到第7天,硬是把一本厚达670多页的技术书“啃”了下来。他认真学习操纵技巧,遇到难题就“缠”着厂方专家和技术人员问,不弄懂绝不罢休,很快就掌握了CRH3型动车组操纵方法。第五天,李东晓就能开动动车组。第九天,他就驾驶着动车组一路飞驰抵达北京南站。德国专家朝他竖起了大拇指,并亲自将“德国铁路司机徽章”佩戴在李东晓胸前。

  大胆探索 勇于创新

  京津城际高铁作为中国首条通车运营的高速铁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李东晓硬是靠着一股钻劲和创新精神,探索出适应于中国高速列车的操纵方法。当时,京津间高速列车运行时间为30分钟,他反复进行试验,把30分钟的运行时间细分为1800秒;用秒表一段一段掐时间,一个数一个数抠细节。他运用测试出的每一个标定速度值,绘制出时间精确到秒、长度精准到厘米的动车组操纵示意图,形成了“快、稳、准”的操纵法,保证了旅客乘车的平稳舒适。他总结出的《1800s高铁驾驶操纵法》,已经成为京津城际高铁司机的“驾驶宝典”。

  李东晓密切关注高速列车运行中出现的每一个新情况,将收集到的各种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特别是对一些突发性故障,认真剖析,一点也不放过。根据实际操作经验,与大伙一道编写了《CRH2c型、CRH3型动车应急故障处理手册》、《动车组司机呼唤应答标准》等一系列高速列车操纵法,现已成为高铁动车组司机的必备教材。与此同时,李东晓积极协助、参与高铁技规、行规的编写工作,先后提出高速列车行车规章建议150余条,得到了部、局领导的充分认可。2008年10月25日,在第二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李东晓凭着扎实的基本功,技压群雄,夺得了全国铁路动车组司机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技术能手”称号,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

  胸怀大局 言传身教

  李东晓始终严格高铁标准,提高自身素质,精心带出了中国高铁司机优秀团队。

  他从管理标准和制度入手,提出了一系列高铁新理念。他把自己安全平稳操纵的经验和体会进行整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培训中,他在动车组列车上一站就是一天,反复进行讲解示范,学员吃饭休息的时候,他还要与机械师、工程师一起探讨测试跑的各项数据。常常是一天下来,嗓子哑了,腿也肿了,脚上的皮鞋都脱不下来,连饭都来不及吃,就倒在动车座椅上睡着了。

  李东晓倡议成立了全路第一个“高铁行车应急处置信息台”,带领几位技术尖子对动车组故障处理、动车组行车非正常处理和典型非正常信息进行“会诊”,建立起动车组故障处理数据库,同时设立高铁列车司机车载GSMR电话联系热线。“信息台”建立3年多来,己经储存各种故障案例和处理方法1500余条,高铁司机通过“信息台”排除各类故障数百起,促进了司机处理故障能力的提高,有效保证了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动车组的运行安全。

  在李东晓的培养和带动下,一大批优秀的动车组司机脱颖而出。还有一大批业务能手走出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走向武广、郑西等多条高铁线路,成为中国高铁动车组驾驶的中坚力量。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