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孙奇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让我再为旅客服务一次”

——记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站客运车间原售票员孙奇

  “真希望自己快点儿好起来,哪怕只给我一天,让我再坐在13号窗口前为旅客服务一次……”呼和浩特站客运车间售票员孙奇,一名癌症患者,在写给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的信中这样说。

  把旅客当亲人,做好事上千件

  “一定帮我找到那位一笑就有俩虎牙的姑娘。”2010年5月,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太太走进呼和浩特站客运车间业务室,请工作人员帮她找一位叫孙奇的售票员。

  老太太两个月前急于回家奔丧,到了呼和浩特站发现包着车票和钱的手绢儿丢失了。亲人离世的悲伤加上眼前无助的情形,把老人急得团团转。

  在大厅巡视的孙奇发现了她,便主动上前询问。老人向孙奇说着自己的遭遇,眼泪不禁掉了下来。孙奇一面安抚着老人,一面自掏腰包为老人买了一张回家的车票,并将老人送上了火车。

  两个月后,老人专程到车站拉着孙奇的手说:“闺女,那天大娘真是一点儿办法也没有了,幸亏有你,你就是大娘的亲闺女啊!”

  深秋的一天,一个十四五岁的男孩儿来买票。看着面露惶恐、背着书包的男孩儿,孙奇问:“你好!你去哪儿,就你自己吗?”男孩支支吾吾说不出来。

  孙奇感到情况有异,就安排好工作,耐心开导男孩儿。原来男孩儿父母离异,性情孤僻,最近又因为学习成绩下降,挨了父亲的责骂,一气之下想离家出走。得知情况后,孙奇马上与男孩儿的父亲取得了联系。事后,孩子的父亲专程赶来致谢。

  从事售票工作的7年里,孙奇先后为旅客做好事近千件,收到旅客表扬信232封、锦旗27面,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职业道德模范十佳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呼和浩特站,13号窗口前的队伍总比别的队伍长,很多人都觉得在这个窗口买票很幸福。

  影响带动年轻人热爱工作,珍惜岗位

  一个很平凡的岗位,一个很普通的人,说出来的话也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实实在在地能让人感动。这是呼和浩特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李延红对孙奇最深的印象。

  在工作中,孙奇爱琢磨,肯钻研,她总结出了“真、细、巧、省、高、准、情”的“七字售票法”和礼貌待客“十二句服务规范用语”。

  “我要用我的工作价值观去影响带动年轻人,让他们跟我一样热爱工作,珍惜岗位。”带着这样一个心愿,孙奇不仅将“七字售票法”和“十二句服务规范用语”传授给大家,还在日常相处中,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同事和新职工,形成典型品牌传承的良好氛围。

  从工务段到客运站,从线路工到客运员,随着大家充满深情的回忆,孙奇的成长经历在人们脑海中渐渐清晰起来:我们仿佛看到,炎炎夏日里,一个单纯质朴的女孩儿在线路上挥汗如雨;瑟瑟寒风中,寒冷站台上闪现着一个忙碌接车的柔弱身影;节假日里,在人头攒动的售票大厅,窗口内一张已转动数千次的秀丽脸庞,虽略显疲惫,但依然微笑。

  这既是孙奇的身影和笑脸,也是千百万铁路人的身影和笑脸!

  2010年3月,呼和浩特站将孙奇工作的13号窗口设立为“孙奇党员示范售票口”。2011年6月,“孙奇党员示范售票口”被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委授予“全局党内优质品牌”荣誉称号。在这个温馨的团队中,涌现出一批优秀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

  笑容依旧,顽强战胜病魔

  2010年8月,参观上海虹桥站后,孙奇立为自己下了“把工作做得更好”的目标。然而,几天后,她却晕倒在呼和浩特站的售票台上。当时,正在售票的孙奇感到腰、腹的疼痛一阵猛于一阵,浑身大汗淋漓,旋即进入半昏迷状态。

  早在2008年,一直很少生病的孙奇就反复出现腹疼、腰疼的症状。丈夫和同事多次劝她去医院检查,但孙奇总是一拖再拖。有一次实在疼痛难忍,孙奇悄悄去医院检查,却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考虑到肺癌晚期的公公还躺在医院里,孙奇将诊断书扔进了废纸篓。此后,揣着消炎药和止痛药上岗成了她的习惯。

  2010年年底,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的孙奇转到北京协和医院。病床上,孙奇脸上依然露出与往日一样的微笑。她的笑容感染了大夫,也感染了许多病友。

  第一次化疗后,孙奇腹腔左侧的肿瘤消失了,右侧的也缩小了许多。大夫说,这么明显的效果,非常难得,这一定和她乐观的心态有关。

  在大谈心活动中得知孙奇的病情后,呼和浩特局党政领导十分关心孙奇的诊治情况。在给予记功奖励的基础上,该局党委组织部和工会分别捐助3万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捐款,机关干部职工累计捐助14万元。呼和浩特站干部职工自发组织捐款4.9万元。该局部分站段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也相继伸出援助之手,解决了孙奇化疗、用药的后顾之忧。

  2012年“三八”妇女节那天,一个小女孩走出孙奇家门后难过地说:“孙奇阿姨病得连牛奶都喝不下了,我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给她买好多好吃的。”

  小女孩是孙奇的爱心助学对象。离开工作岗位后,孙奇觉得,虽然不能为旅客服务了,但还是要力所能及地为社会贡献爱心。通过互联网上的信息,他和丈夫联络并资助了这名贫困小学生。

  现在每次乘火车去北京,孙奇都带着自己的“任务”:收集旅客对铁路的看法,聆听乘务员的心声,思考怎样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