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务院)

主要事迹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党支部事迹材料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党支部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搭建了"研问赛讲"学习平台,提出了"业务工作与作风建设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交流讨论与撰写体会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学习法,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系统学习、交流研讨、畅谈体会等方式,使全司党员干部能够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把握学习重点、突出关键环节,专门设立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专栏,图文并茂解读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方法步骤,动态展示规划计划司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成果。通过学习,使全司同志真正认识到,只有正思想之本,才能清作风之源,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意识,把为民的情怀倾注到解决基层老百姓实际困难上,把党的惠民利民工作做到基层群众的心里。

  二、不断推进民生水利建设,解决基层百姓实际问题

  近年来,针对广大农村居民饮水困难、地方特别是县一级管理的小型水库存在大量病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中小河流亟待治理以及西南等地区干旱缺水矛盾突出等民生水利问题,规划计划司广大党员深入基层开展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与基层群众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相关规划,组织加快实施。近年来,累计完成了3000多座大型水库和2.8万多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解除了安全隐患。"十二五"以来,累计解决2.14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开展2209条中小河流治理,受到了广大农民和农村地区的普遍欢迎。

  三、逐项落实便民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求,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在立查立改、联查联改的基础上,提出了统查统改的工作要求,对梳理出的各类问题进行统筹分析,归纳整理,对涉及基层百姓切身利益的共性问题,重点从体制机制上、规章制度上、管理措施和办法上进行整改。最大限度地精简审批事项和下放审批权限,将项目前期管理、投资计划审批等方面的16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合并为5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水电等一批点多、面广、量大、单项投资小的水利项目,中央确定投资方向、目标、原则、标准后,具体由地方负责审批和统筹安排实施,加快民生领域水利项目建设。开展了全国水利建设任务最重的100个县基层水利建设能力调研,并选择15个有代表性的县作为长期基层联系点,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建立"三同时"制度,促进业务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

  为解决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脱节、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两张皮"的突出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经过认真研究,司党支部从水利工程建设的"三同时"制度中得到启发,提出了党建工作"三同时"制度,即党建工作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执行、同考核。在每年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紧密围绕业务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把解决业务发展的热点、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内容;在开展重大规划编制、重点项目论证、投资计划安排等业务工作的同时,将党建计划中的相关重大问题研究和调研活动融入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在年终考核和民主测评时,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结合起来,把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结合起来,一同检查考核,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较好地效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