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心系群众动真格  服务基层求实效
——商务部公平贸易司党总支事迹材料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于2001年成立,多年来处于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开展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前线,始终以维护国内产业和企业权益为己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平贸易局立足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在心,落在实处。

  一、无私奉献,惠及光伏行业千家企业

  作风好不好,实践见真招。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直接关系国内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立案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下,公平贸易局勇担重责,敢打硬仗,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工作,最终与欧方通过42天的高强度密集磋商后,达成价格承诺协议。许多同志带病坚持工作,连续通宵加班,以办公室为家,顾不上照料年幼子女、病重家人,甚至连父母离世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产业利益。李克强总理批示:此次中欧光伏谈判达成一致,商务部等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策略有力有效,节奏把握得当,较好地维护了我国企业权益,为我光伏产业守住市场份额、开拓国内市场赢得了空间时间。

  二、全力应对,救助数百万水产养殖户

  关注民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服务基层,就要在实践中求得实效。2013年1月,美国对中国冷冻暖水虾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这是美对我发起的第一起农产品反补贴案,对我国水产养殖行业就业影响很大,仅全国最大的出口对虾养殖基地湛江市从事种苗繁育、对虾养殖等产业链的人数就近百万。王岐山同志、汪洋同志先后做出重要批示。公平贸易局统筹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四体联动"应对机制的协同效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召开10余次应对会议;局领导亲自带队赴广东指导填卷、核查工作;在美公布反补贴调查终裁结果后,公平贸易局紧急约见美驻使馆官员进行交涉。经全力应对,美最终认定中国等输美冷冻暖水虾产品未对美国内产业造成损害。应对工作获得圆满成功,保住了对美水产品出口市场,维护了养殖户的切身利益。

  三、深入基层,及时有效解决企业诉求

  对于基层的呼声,不能被动地等;针对企业的困难,要主动给予回应。在应对国外贸易救济调查工作中,公平贸易局始终高度重视企业的诉求,主动听取涉案企业呼声,与企业共同分析研讨案情,指导企业开展应诉工作。在应对欧盟光伏案件过程中,公平贸易局20余次赴涉案企业如英利集团、无锡尚德等主要企业调研,深入了解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多项调研报告,有力推动了国务院出台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美对华硬木胶合板"双反"案、加拿大镀锌钢丝"双反"案等大要案应对中,公平贸易局先后多次主动派员赴涉案企业调研指导,帮助企业最终获得零税率或无损害结案。经有力指导和对美交涉,我在应对美国无线3G设备和无线消费性电子设备337调查中终裁获胜,帮助中兴、华为两家企业挽回了对美出口近10亿美元的损失。

  四、积极作为,维护国内产业安全

  群众的利益、产业的安全,始终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也是公平贸易工作的价值体现。为打击进口产品不公平贸易行为,反击个别国家滥用贸易保护措施,公平贸易局积极走访受进口产品冲击较大的行业,向企业提供贸易救济法律支持,指导企业提起贸易救济调查申请。2013年,我共对外发起反倾销调查11起,反补贴调查1起,涉案产品涵盖农产品、钢铁产品、化工产品等多个范围,涉及进口金额24亿美元。按期完成TDI、单丁醚等反倾销调查案的调查裁决,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坏境;适时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程序,平稳处理对美、欧多晶硅"双反"调查和对韩国多晶硅反倾销调查,保护了我国内产业的合法利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