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孟连县勐马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筑坚强堡垒  促科学发展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孟连县勐马镇委员会

  勐马镇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西南部,是一个以傣族、拉祜族、佤族为主,多种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乡镇。全镇国境线长73.88公里,国土面积530平方公里,辖8个村委会11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731户28295人。设8个党总支,49个党支部,106个党小组,820名党员。“7.19”事件后,勐马镇党委深刻反思,在加强班子建设上出实招,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出举措,在服务群众上出机制,在改革发展上出重拳,促进全镇经济发展、边防巩固、社会和谐。2013年,全镇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449元,农民人均有粮385公斤。

  加强班子建设出实招。“7.19”事件后,及时对镇党委书记进行了调整,先后选派了两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县委常委任勐马镇党委书记,抓住镇党委换届的契机,充实班子力量,优化班子结构。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先后下派6名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优秀年青干部到矛盾集中、情况复杂的芒海村和勐啊村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对作用发挥不明显、失去公信力的8名村组干部进行调整。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级班子明显加强,同时,实现4名村完小校长和8名片警当选村党组织副书记,3名村完小校长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先后下派新农村指导员29人,大学生“村官”10人,加强基层工作力量。

  夯实基层基础出举措。一是调整组织设置。采取属地与企业双重管理,兼顾后方群众所在村党组织参与的“2+1”村企联建管理方式,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管理。将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上的勐马、勐啊等5个村党支部调整为村党总支,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村民小组、企业、单位单独建立党支部,对不具备条件的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组建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工作全覆盖。大力推行“支部+协会”的党建模式,组织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在8个村建立了4个橡胶协会、3个茶叶协会、2个蔬菜协会和1个咖啡协会,产业协会覆盖了全镇27家企业。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力度,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把具备条件的非党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吸收到党组织中来。2008年以来,参与“7.19”事件的559名群众中,有16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全镇在2009年实现消除党员“空白组”的基础上,2010年实现了村委会干部和村民小组长80%以上是党员的目标。三是推进阵地建设。按照“科学规划,功能完善,适度超前”的原则,全镇8个村均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卫生室、农村“党员书屋”、党员服务点和农民服务点的建设,118个村民小组中87个建有活动室,占86%,党员在10人以上的7个村民小组实现活动场所全覆盖。

  服务联系群众出机制。创新为民服务机制,探索了以镇领导包村、干部职工包组帮组,协助村“两委”,帮助村民小组服务好人民群众的“助村帮组促和谐”群众工作方法。将全镇划分为107个民情责任区,派出各级民情责任人310名,挂钩联系村民小组118个,联系农户1550户,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民情责任体系,解决了一批教育、卫生、交通等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将全镇60周岁以上的108名农村党员全部纳入关爱对象和城乡临时救助范围,着力为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党的影响力和亲和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