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
湖北省2008-2010年度文明社区
湖北省百佳社区居民委员会
全国科普示范社区(中国科协等)
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巩固成果 乘势而上推动 社区党建和发展再上新台阶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党委事迹材料

  近年来,江欣苑社区党委不断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建设年试点活动成果,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探索出“组织扎根居民、民主深耕居民、产业致富居民、阵地服务居民、文化引领居民”的村改居党建新路子,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区”、“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一、织好组织体系一张“网”,打造党委高效运行“动车组”。进一步健全网络机制,推进组织扎根居民,实现了社区从场所机关化、组织行政化到场所便民化、组织亲民化的转变,做到了组织“进户、到人、入心”。完善“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六级组织管理体系,选出41个栋楼党建联系员和128个单元党建观察员,实行定人、定时、定片、定责,包栋、包单元、包户、包人“四定四包”工作机制,将党员干部按照门栋单元进行“定格”考核,形成“四环全辐射”组织格局。

  二、下好民主治理一盘“棋”,营造社区居民自治“新景象”。进一步扩大民主治理范围,推进居民自我管理,实现了从替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型。推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四民工作法”,社区惠民项目从提出到落实由居民全权决定。根据群众需求和兴趣爱好,成立高龙文化传承协会、青少年心灵驿站等18个社区组织,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三、凝聚加快发展一条“心”,构绘社区居民致富“全景图”。社区党委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生命线,推进产业转型和居民致富,开展党员带动就业、带动创业、带动致富“三带”活动,产业发展取得突破。社区的龙洲保安公司接管省博物馆等单位安保服务,集团会展公司成功承办2013武汉国际时装周,武汉高龙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园开园以来接待各国游客20多万人次,创造就业机会1000多个,社区率先建成无零就业家庭社区。实现了从建设社区到发展社区的跨跃。

  四、走好群众路线一条“道”,架起便民利民惠民“立交桥”。坚持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依托,拓展服务功能,打造党建工作生活化的有效平台和特色载体,做到“敞开一扇门、承办万家事”,居民买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日常需求均不用出社区大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成为居民群众“发展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第二个“家”。

  五、唱好文化引领一台“戏”,塑造现代村改社区“大气场”。加大社区文化再造力度,推进居民素质大提升,实现社区从居住空间向文化空间、诗意空间的跨越,用文化塑造新型居民,把中国梦落实为每个居民的和谐幸福梦。高标准建设武汉高龙城,引入54项国家省市级非遗进驻社区,建成全国首个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龙文化产业链。筹建“中国·武汉高龙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非遗文化保护示范区,成为武汉另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和重要非遗文化地理标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