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人民日报社总编室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主要事迹

人民日报社总编室党总支事迹材料

  作为人民日报社核心业务部门之一,总编室承担着繁重的新闻策划采编任务。总编室党总支始终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群众观点,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领导班子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守党报舆论宣传阵地,担当新闻改革排头兵。作为人民日报编辑工作的"总闸门",面对前所未有的舆论格局,总编室党总支一方面始终坚守政治责任,牢牢占据重大事件宣传报道中的舆论制高点,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始终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另一方面,在新闻实务中关注社会热点,了解群众诉求,包容"异质思维",倾听"沉没声音",新闻报道时效性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二、党员队伍素质优良。目前,总编室党总支共有8个党支部、119名党员,大多数党员不超过35岁,研究生以上学历约占八成。党总支把在重大报道中锻炼队伍、发挥党组织战斗力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来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近年来数十次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总编室党员都义无反顾冲在前面,推出一批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闻报道,充分展现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出色完成了党中央和报社编委会交给的各项任务。

  三、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富有成效。围绕部门中心工作,总编室党总支形成了以"金台读书会"为载体的多角度、全方位的活动形式。读书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除同事间交流读书体会,分享采编经验外,还邀请专家学者、业界翘楚等传递最新资讯、把握业界动向。活动至今已举办120余场,获得中直机关"好活动"一等奖。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也是党总支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制度设计。2010年与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同心打工子弟学校实现结对帮扶,援建了一间包括40套课桌椅、两个黑板、1个讲台的教室,党团员固定每周三前往学校上一天课。2011学年,有40位编辑讲授超过200节课,并坚持每周为学生批改作业。2013年,再次选定朝阳区打工子弟学校--星河双语学校作为帮扶对象。

  四、在新闻策划采编工作中坚持吃透两头顶天立地、党心民意和谐共鸣,受到读者欢迎。近年来,在北京奥运会、神舟载人航天、新中国成立60周年、汶川特大地震、上海世博会、党的十八大等一系列战役性的宣传报道中,总编室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在夜班编辑工作第一线,从部门主任到版面主编、从编辑校检人员到综合室服务人员,在平凡的夜班工作岗位上认真组织策划编辑,坚守党报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2011年要闻版推出的"求证"栏目,以严谨翔实的记者调查,聚焦新闻事件,特别针对那些刻意撕裂社会、激化矛盾的"一边倒"性报道、虚假报道进行证伪、还原,以正视听,社会影响巨大。其他各版面主打栏目"政策解读"、"走转改一线调查"、"经济聚焦"、"现场"、"民生三问"等,或对最新政策权威解读,或对经济社会大势实时把脉,普遍获得读者欢迎,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

  五、党群干群关系密切。"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党总支领导班子把业务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联系起来,聚焦"四风"立行立改,查摆问题不留死角。战战兢兢于平流无石之处,防微杜渐于祸患未然之时,通过开展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业务交流会、定期与一线编辑交流等方式,在密切联系群众、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方面做出制度安排,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收到成效。全体党员上下一心,在改进文风、创新报道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