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城关镇水西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减灾示范社区(国家减灾委等)
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
贵州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推进“三化”建设  构建“温馨”家园
  ——记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城关镇水西社区党支部

  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县城关镇水西社区党支部紧扣“队伍建设职业化、社区管理精细化、服务群众亲情化”的目标,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推进社区构建“温馨”家园。

  队伍建设“职业化”,打造务实高效的社区队伍。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专职化。社区通过公开招聘、民主选举、竞争上岗等方式,从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中引进了10余名责任心强、热爱社区工作的年轻人进入社区工作,有效提高了社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二是规范干部管理,增强责任感。适时签订目标责任书,让社区干部知道该干什么、什么时候干、干到什么程度,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学习培训,保持先进性。坚持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每个社区干部认真记录民情日记、半月1次学习汇报、一月1次交叉检查,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心得体会。

  社区管理“精细化”,探索创先争优的有效办法。一是坚持“三让”、“五不让”服务群众。工作中,“两委”班子率先垂范,坚持做到“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让群众有话对我讲、让党的惠民政策通过我的工作充分得到体现”,实现“不让公务在这里延误、不让差错在这里发生、不让工作在这里中断、不让群众出现不满意、不让党组织的形象在这里受损”,切实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二是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将社区5721户家庭、15823名人员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全部明确由专人负责。2013年,积极为1831户居民办理了房屋租赁补贴、廉租房购买手续和养老保险。三是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工作。建立社区党代表工作室,15名党代表每周三定期接待群众,倾听意见建议。一年来,接待群众200余人次,化解信访积案50多件。此外,规范为民办事流程和时限,建立完善服务群众的办事程序17条、各项制度127条,切实提高服务效率。

  服务群众“亲情化”,构建文明和谐的幸福社区。一是深入开展“知民情、解民困、化民怨、帮民富、保民安、聚民心”活动。近两年来,社区“两委”班子走访群众3600多人次,调解家庭矛盾、民事纠纷56件,调解成功率100%,慰问社区贫困户、留守儿童、残疾人131户,为54名下岗失业人员担保小额贷款促进再就业,帮助外来户子女就地入学等好事实事1486件。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组建了社区秧歌队、腰鼓队、诗社、棋社,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拔河、乒乓球、象棋、围棋等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在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社区把党的方针政策编成快板《喻妈妈颂母亲》、花灯歌舞《硕果献给党中央》和《喻老妈唱试验区》等民间文艺节目,深得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