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湄江镇核桃坝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贵州省文明村镇
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
全国先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工信部等)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

主要事迹

  创一流佳绩  建和谐新  铸服务本色
  ——记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湄江镇核桃坝村党支部

  湄江镇核桃坝村距湄潭县城10公里,有村民3468人,党员71名。近年来,核桃坝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党员的理念,着力将党支部创建成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的主心骨,把核桃坝村建成远近闻名的“中国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和“最宜于人类居住的地方”。

  组建网络强服务。村党支部不断深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构建了一个覆盖全村的服务网络,即以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为中心,8个村民组和1个群众聚居代办点为触角。中心电话24小时保畅,服务人员8小时保到。同时,以“支部+茶叶协会”、“支部+茶叶企业”、“支部+联防队伍”为扩覆面,组建了35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形成全村党组织、党员、群众三位联动的服务网络。村党支部还依托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省、市、县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先后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30余期,交流培训120余期,培训农村专业适用人才2万余人,进一步引领群众科技致富。

  产业引领奔小康。村党支部采取土地统一规划、技术统一指导、苗圃统一提供,通过“支部+协会”的模式,大力种植主导茶叶产业,积极引导茶农向无公害生态茶园建设推进,提升茶叶质量和产值,有效带领群众共同创业致富。目前,全村茶园总面积发展到10350亩,人均3.1亩,村民人均纯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长到11480元,其中茶产业收入占85%以上。村党支部以打造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不断增强景区的服务功能,老年公寓、村级卫生院、茶文化广场、标准化垂钓竞技场、文化“翠缘”接待中心等相继建成,以“千壶园”为主体格调的村庄集镇化示范点逐步推进。

  美丽乡村展新貌。2010年以来,村党支部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村新增生产生活用电增容变压器8台,扩宽村道、硬化村组联户路39公里,人畜饮水工程扩至300立方米,行道树绿化9.5公里,人行道青石板安装1200平方米,配置路灯185盏,观赏鱼池1000平方米,草坪花池582平方米,以黔北民居为主格调的新农村建设风貌逐渐展现出来。占地144.4公顷的“核桃坝生态文化园”,茶乡人家、茶文化博览、茶产品交易、茶工艺加工、茶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七大园区在核桃坝村“落地生金”,不但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引领着核桃坝村向着文明祥和繁荣的小康村阔步挺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