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济南铁路局淄博工务段淄博桥梁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铁路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铁路先进党支部标杆

主要事迹

济南铁路局淄博工务段淄博桥梁车间党总支先进事迹

  淄博工务段淄博桥梁车间位于全国首条200km时速的客运专线胶济线的中段,承担着客运专线及张博、张东、辛泰线等11条偏远支线的575座桥梁、1614座涵渠、16座隧道、589座限界架和8000米上跨防护网及铁路路基的养护维修任务。车间党总支牢固树立“保证运输安全、提高设备质量就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把“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落实到保安全、保质量的具体实践中,把服务职工作为根基工程用心打造,团结带领大家以仅占全局桥梁工8%的人员,养护维修着全局20%多的桥梁设备,确保高速客运专线安全万无一失。

  打基础筑堡垒。总支一班人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勇于做车间的顶梁柱、职工的主心骨,沉下心思、扑下身子,拧成一股绳,处处站排头。自觉坚持学习制度、议事制度,日常工作每天碰头,热点难点及时碰头,重要事项提前碰头,保证了总支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做到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无私奉献、带头服务职工,赢得了职工的信赖和尊重。在胶济客专提速达速的关键时期,党总支书记孙雷患胆囊疾病,他强忍病痛坚守在施工现场,在带领职工安全优质完成任务后才到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针对胶济线路基桥头多次出现道床陷坑及桥头下沉问题,党总支副书记、车间主任吕云祥带领党员骨干经过7个日夜反复试验,设计出专用捣固工具“滑竿锤”,经现场运用,整治病害比传统工艺缩短时间52%,大幅降低劳动强度。这一工艺被路局评为技术攻关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局推广。

  搭平台强队伍。车间党总支始终把带出一支高素质的党员、职工队伍作为服务党员和职工的重要责任,强力推行“双培”强兵战略。针对胶济客运专线大量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的实际,在党员中开展了“学技练功作表率,提高素质当先锋”活动,为每名党员都制定了学练计划。在客运专线作业资格考核中,28名生产岗位党员率先通过作业技能认证。按照“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以党员促群众,整体提高”的思路,组织党员骨干与职工结成21个学练对子,培养了一批生产骨干。青年职工张广帅实作技能较差,党总支就安排党员工长孟庆明与他结成学练对子,使他作业技能迅速提高,不但竞争上班长,还有2项技术革新在施工中被采用。总支委员、车间副主任桑德才把新分来的大学生组织起来,利用他们的理论优势和自己的实践经验,对照现场实际自编教材,组织职工学习桥梁养护新知识,率先在车间推行了“首席桥梁工”评聘,激发了职工学业务的积极性。车间先后有12名党员获得技术能手称号,13名职工考取工人技师,1名党员职工考取高级工人技师,5名党员被车间评为“首席桥梁工”,12名党员走上了各级管理岗位,2名党员获得部、局劳动模范称号。

  创品牌保安全。车间党总支把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在确保桥梁设备安全上,放在大如天的位置,做出“创党员先锋桥梁,保设备零缺陷、零病害”的承诺,带领党员“包最差、干最难、创最优”,成立党员突击队,整治设备病害,打造样板桥梁。根据班组党支部设置和党员分布情况,确立了34个党员责任岗和15个党员责任区,明确了256处党员现场作业卡控点,列出了27项共性和10项个性卡控项目,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绘成“党员安全卡控图”,做到了重点施工党员盯、安全关键党员控、薄弱环节党员包。制作了党员岗位展示牌,在每项施工作业中公示党员姓名。将胶济客专K302+209和K288+129两座利旧桥梁作为“党员示范桥梁”创建示范点,党员突击队主动包建,采取重大病害集中干、小修小补加班干、日常维修仔细干等方式大干30天,经上级考核验收,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全优,并连续三个季度被评为全线优质设备。在党员带动下,职工坚持精检细修、合力攻关,管内设备质量全部达标,胶济线128座桥梁优良率保持100%。截至2013年底,车间实现安全生产12000余天。“淄博路桥先锋队”被路局党委命名为全局党内优质品牌。

  建家园聚合力。车间党总支时刻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从点点滴滴做起,关心每一名职工。按照把工区建成温馨家园的目标,车间一班人多次对每个班组的房屋、食堂、浴池、厕所、道路和外部环境等进行现场调查,征询职工需求,确定了“房舍美观化、宿舍公寓化、食堂配置标准化、工区环境园林化、活动设施齐全化”的“五化”标准,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全面打造温馨和谐家园。建立职工家庭信息和个人思想档案,总支书记每月与职工家庭通一次电话交流职工情况,与工区工长、职工本人每月进行一次交流谈心。哪位职工生病住院,家里遇到困难,车间党员干部跑前跑后帮助解决。同时,在班组成立了农收互助、婚丧嫁娶等服务小组,开展“争当工区热心人”、“为工区做一件好事”等活动。职工老张因病住院,大额的住院押金一时凑不齐,车间一方面及时与段工会联系“三不让”困难补助,同时组织职工捐款4000余元,第一时间送到医院,解了燃眉之急。针对新分配来的17名复转军人思想活跃、怕苦受累等问题,车间党总支逐人进行了家访,同他们的父母交流其参加工作以来的表现,并请优秀复转军人党员现身说法,鼓励他们努力工作。目前80后、90后新职工不仅思想稳定,而且个个干劲十足,给车间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