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支部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文明村(中央文明委)
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共福建省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支部委员会先进事迹

  福建省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人口1126人,党员43名。多年来,支部以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为目标,按照“支部强、产业兴、乡村美、民风好、农民富”的要求,坚持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互动、环境优美与群众致富共赢的做法,走出了一条“绿色经济生态家园”的科学发展之路,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昔日的“难坑”变成了今朝的“富谷”。 2013年实现村财收入6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613元,成为“全国文明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龙岩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也是南方人工培育和种植银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最大、最成功的村。

  选优配强班子  理清发展思路

  昔日的南坑村水土流失严重,山光水浊人穷,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没有凝聚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党群干群关系疏远。为彻底改变该村的落后面貌,1997年,镇党委通过“两推一选”,把策武毛巾厂32岁的骨干沈腾香同志推选到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并选拔了数名群众信任、公道正派的经济能人充实支部领导班子。村党支部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水土流失治理,提出了“山上种果树,庭院养猪鸡、能源用沼气、耕地烟稻菜”,实施“猪—沼—果”生态种养模式的发展思路,逐渐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随着形势发展,南坑村按照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提出了建设“生态良好、群众富裕、和谐稳定的城郊农家观光休闲山庄”发展定位。村党支部真正成为了带领群众致富,引领发展的领导核心。

  带好党员队伍  发挥先锋作用

  南坑村党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切入点,搭建党支部服务群众和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在美丽乡村建设、带领群众致富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要种果10亩以上,养猪5头以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发展过程中,党员依照特长实行定岗定责管理,在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与群众结对帮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村党支部按照“双带双培”要求,近年来发展了20多名有理想、有文化、能致富的新党员。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做到政治理论、党风党纪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相结合,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和致富带头能力。

  完善工作机制  增强发展活力

  南坑村党支部持续推行村级班子“双述双评”工作,开展“村两委好搭档”活动,不断激发村两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作性。强化监督管理,打造“阳光村务”。推行“四议两公开”和“六要”群众工作法,创办村报《凌志之声》,不断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开展“村企联建”活动,以“村企手拉手、共建新农村”为主题,按一村一企、一村多企或多村一企等方式“联姻”,实现村与驻地企业共同发展,组建联合党支部,积极进行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发展。建立激励机制,每年评选10个群众公认的勤劳致富村级劳动模范,树立创业致富典型,传递正能量,激发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转化党建成果  建设生态家园

  南坑村党支部注重“党建、经济、生态”三者有机统一,将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果。一方面,做活绿色生态经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广“猪—沼—果(菜)”循环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引进厦门树王银杏有限公司,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提高农民收入。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通过租赁、入股、互换等形式,引导农户参与生产经营,建设以大棚蔬菜为特色、融入休闲观光元素的现代农业基地,发展集农业观光、体验采摘、休闲垂钓、餐饮服务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另一方面,建好绿色生态家园。实施“一树一山一水一田一路一民居”等“六个一”工程以及推行“绿化、亮化、美化”等“三化”工程,兴建了“农民之家”、农民运动场和客家文化激情广场,人居环境舒适度、村民幸福感指数不断提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