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省玉田县桥联八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主要事迹

玉田县鸦鸿桥镇桥联八村党总支简要事迹
(2014年1月)

  河北省玉田县桥联八村,共有646户,2386人,村“两委”干部5人,党员93名。近年来村党总支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群众、服务社会”为主题,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实效,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带领群众坚持走“以企带村、村企合一”的共同发展之路。全村呈现出“村干部个个能干事,党员人人有作为,群众家家得实惠”的新气象。

  服务经济发展。党总支坚持立足区位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2009年成立玉田县富达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以承包地和资金入股,平均每人每年获利3500元,全村92.1%的土地实现流转。利用村民流转的土地,兴建了玉田县千亩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基地,并注册“刘现牌”系列农副产品商标,2013年赢利180余万元。2012年成立福泰农村资金合作社,引导村民把手中闲散资金集中起来,推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合作社已拥有资金4500万元,有3000余万元发放给社员发展农业生产,惠及农户455户,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2012年,整合村内合作社和自营企业,成立了刘现庄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十多个企业部门,吸纳200多村民就业,实现了家家有收入、人人能就业。2013年全村实现生产总值3亿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

  服务民生事业。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感。以打造“北方华西村”为理想目标,制定了2009-2020年村庄总体规划,实施了“刘现新村”新民居建设。村干部带头出资、融资5000余万元,于2010年9月开始建设,目前三期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400多户已经搬入新居。在此基础上,注重发展社会事业,为村民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活,提升了生活品质。投资建设了村民服务中心、小学校、健身文化广场、社区卫生服务站、老年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公园、中心幼儿园、大型综合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入住新民居的村民实现水、电、暖、物业等零费用,粮食、蔬菜和养老金保障由村合作社承担;本村在校大学生每年补助1000-3000元;60岁以上老人每月领取100-400元生活补助,村民住院费超过1万元的,村集体补贴30%医疗费用;可承载万户4万余人烧水做饭的超大型沼气池项目已立项选址。

  服务党员群众。引进了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以管理聚合力、促发展、赢民心,建强了服务党员群众的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实行了村“两委”干部每天晨会和每周例会制度,每天早晨七点到八点全体村干部到村民中心集体办公,共同商议村内事务,接待村民来人来访,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全年工作日达350天以上,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根据党员能力和村务实际,设立了政策宣传、财务监督、计生协管、卫生监督等多个党员示范岗,通过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引导履岗和考核评岗等方式,让有职党员“有位不越位,有为争优秀”,让无职党员“无职变有职,无位而有为”,党员队伍能力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服务和谐稳定。严格村务管理制度,凡是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保证了村内事务的公开、民主、透明,同时,逐步推行“两委”班子干部党员承诺制度、“两委”干部“双述双评”制度、党员村民代表议事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两委”班子建设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受到群众拥护。成立民调组织,由一名村支委任主任,3-5名老党员、老干部或德高望重的村民组成,负责民事调解、政策宣传、政务监督等,并实行党员干部包组、村民小组长包户“双包”制度,及时深入群众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

  服务文化发展。以传承弘扬德孝文化为抓手,通过“孝老节”、“孝顺之星”评比、孝善文化讲座等方式弘扬正气,每年9月9日组织60岁以上老人过“孝老节”,每天为400多名老人免费提供早餐、免费为老人理发,为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等形式,进一步强化村域文化氛围和村民精神风貌。充分挖掘、整理本村著名电影导演沙蒙、抗日爱国人士刘善锜等历史名人的故事,融入乡风民情建设,凝心聚力,传递正能量;先后成立了戏迷协会、舞蹈队、村民合唱团等10多家娱乐健身组织,定期组织各种活动;元旦、春节、中秋和国庆等重大节日组织村民举办联欢晚会,自编自演自乐,谱写村歌《刘现庄之歌》、编辑出版村刊《百姓》,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激发了党员群众的自豪感和热爱家乡、建设家园的热情。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