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萨麦苏木巴音霍布尔嘎查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东乌珠穆沁旗萨麦苏木巴音霍布尔嘎查党支部事迹材料

  近年来,巴音霍布尔嘎查党支部立足边境实际,依托党员中心户平台,积极践行“五个好”党支部要求,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模式,增强嘎查支部“内生力”

  以党员中心户为平台,不断拓展“五个好”党支部创建领域。根据牧区人居地理环境,科学设置党员中心户,注重把办事公道、能力突出和群众认可的党员推选为党员中心户。认真落实党员中心户政策学习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协调员、便民服务代办员等职责,强化“一名党员一面旗”的标杆作用,实现了“哪里有牧民群众居住,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服务”的目标,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内生力”。

  二、助推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拓宽牧民群众“致富路”

  嘎查党支部推行“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协会”工作模式,成立巴音霍布尔乌珠穆沁羊选育协会,先后投入和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建成良种羊繁育基地1130平方米,陆续购置拖拉机、捆草机和新型育肥槽等设备。协会会员年均净收入达到2万元。注重用好用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建设牧民公共洗浴中心1处、新建棚圈10座、建成机井10眼。牧民明嘎图在嘎查党支部的支持下,组建黄牛育肥基地,辐射带动周边25户牧民参与。嘎查党支部坚持走品牌化之路,积极参加各类牲畜良种评比大赛,先后荣膺盟、旗两级4项大奖,大大提升了乌珠穆沁羊美誉度和知名度。2013年嘎查牲畜总头数21889头(只),牧民人均纯收入达8738元,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9万元。

  三、坚持服务民生价值导向,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

  嘎查党支部坚持发展成果普惠牧民,一方面将嘎查集体牲畜轮流承包和部分承包给牧户,保证基础母畜在集体所有的基础上产生“孳息”并回馈牧民;另一方面,积极申请资金项目,在打贮草、买种畜、建棚圈、修房屋以及看病就医、子女上学和促进就业等方面及时给予牧民帮助和扶持。近年来,从嘎查集体经济拿出6万元用于民生建设,带动20户贫困户实现稳步脱贫,15名辍学贫学生重新回到课堂。全嘎查牧民现有汽车40辆、摩托车80辆、拖拉机60辆、风力发电机70台,牧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

  四、基层战斗堡垒坚如磐石,见证党员群众“鱼水情”

  困难、灾情面前,嘎查党支部成员总是冲锋在前。2012年,面对特大冰雪灾害,嘎查党支部迅速成立由4个党员中心户牵头的救灾车队,破冰铲雪抢通救灾工作“生命线”,累计为受灾牧户输送饲料11.7万捆、牧草351万斤以及大量生活物资,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基层党组织为民本色和过硬作风,赢得群众的赞誉和上级党组织的肯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