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民航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青年文明号
全国工人先锋号

主要事迹

民航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党支部事迹材料

  2011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双跑道投入运行;2012年,T2航站楼正式启用,当年机场吞吐量首次超越深圳机场,跃居中国第四大机场;2013年,西南地区首个CDM系统在成都建成,始发航班正点率上升10个百分点,这一系列大事件背后总少不了一个身影——成都塔台。这个民航西南空管局最基层的单位何以能够不断超越自我,最终肩负起每天将近800个起降航班的安全与顺畅?因为她有一个始终遵循“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以人为本”工作理念的党支部。

  一、从严管理,安全第一

  态度决定质量,细节决定成败。党支部在全塔台推行“精细化”管理。首先是“日常运行靠班组”,带班主任负责,优化班组管理,落实岗位职责,提升服务水平;其次是“业务建设靠小组”,成立了“风险管理、跑道安全、双跑道运行”等15个小组,以副主任、带班主任牵头开展相关工作,将业务骨干按特长编入各小组,人员不多却战斗力强,在塔台建设的各个领域形成了专业化、程序化、特色化的分工体系。15个业务小组也成为管制员展现自我风采、提升业务水平、培养管理能力的有效平台。

  对于“安全第一”的理解,也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得到了落实。“无后果违章处罚”措施从制度层面强化了安全红线不可触动的地位。一旦违规就算不产生后果也要处理,轻则通报,重则扣发津贴。事实证明,无后果越多,有后果越少,实际上为零。一年一度的“管制技能比武”,一方面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另一方面也为管制员打通了晋升教员的渠道。技术过硬的上,考不过的就淘汰,有奖有惩,公平合理。管理从严和用人从谨使得“安全第一”不仅限于口号。自1994年创建青年文明号以来,成都塔台已连续19年实现“零事故征候”的安全纪录,5年内分别经受住“汶川”和“芦山”两次强震考验,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与“工人先锋号”两项荣誉。

  二、精细管理,服务至上

  对飞行机组而言,空管服务好不好,最重要莫过于顺畅与正点。塔台党支部将提升服务水平作为发力点,想尽办法减少延误。一是调整早高峰“双起单落”模式走廊口与跑道的对应关系,使纠结的“双起”转“隔离”一下变得柔和起来,降低了系统风险,“双起”的结束时间推迟了30分钟,纵向上增加了放飞时间;二是协调02R跑道短五边进近程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空军训练对双跑道的限制,横向上提高了第二跑道的利用率;三是增设放行席位,通过“双放行”丰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手段,缓解管制频率拥堵。2013年9月以来,双流机场每日始发航班放行正常率由原来的75%左右提高到90%以上,高于民航局规定的水平。

  三、温情管理,以人为本

  空管是小众行业,起早贪黑还添几分神秘,许多人在一线工作多年,但家人对他从事的工作知之甚少。2012年以来,塔台党支部牵头,每逢春节前夕举办“管制员亲属交流会”,邀请管制员的亲属们到塔台上看看究竟空管是干什么的,坐下来拉拉家长里短。有了亲属的支持,年轻的管制员在一线岗位工作就更安心。既要考虑员工的感受,更要考虑客户的需求,管制室以“女职工木槿之家”这一品牌活动为纽带,成功开创了“女飞行员、女管制员、女指挥协调员”三员交流机制,增进了解、加深理解,对于航空运输的三方配合起到了润滑作用。无线电频率里的埋怨少了,体谅多了,投诉少了,感谢多了。通过一系列以人为本的措施,空地之间配合愈加密切,氛围愈加和谐。在党支部带领下,塔台团支部、分工会、女工组织以及文化建设小组四位一体、协同配合,将塔台的文化建设提升到了新的水平。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