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金寨县财政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家电下乡工作先进县(财政部)
全国文明单位
安徽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倾情服务山区群众
——金寨县财政局党总支委员会事迹材料

  近年来,金寨县财政局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以基层一线为平台,不断探索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方式,着力构建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搭建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推进了为民服务的“零距离”,实现了利民便民的制度化、常态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脱贫探路人”、“致富引路人”、“生活贴心人”。先后被授予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两争一创”活动示范点、全省文明单位、安徽省先进集体、全国财政“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被誉为“红土地上一面旗”。

  建立一线调研机制。实行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联系基层制度,选派机关干部到乡镇、村挂职,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发展状况;每年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确定调研课题,组织干部深入乡村进行调研,把群众所需所盼转化为财政政策和工作举措,取得了一系列调研成果,提高了财政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

  建立一线便民机制。在乡镇财政所设立为民服务窗口,在村设立为民服务代理点、金融服务室和助农取款点,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并对村级“三资”管理实行代理服务;健全乡镇财政勤政廉政和服务承诺公开制度,通过突击查岗、接受来访、网络问政等多种方式监督一线便民机制推进情况,切实将各项便民举措落到实处,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

  建立一线共建机制。局机关每支部与一个村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通过项目选择、资金安排、党员结对、信息反馈等方式支持共建村发展,为共建村兴修道路150公里,兴建油茶基地2.2万亩,发展产业化项目16个;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从阵地建设、民生保障、文化帮扶、产业扶持等方面支持选派村发展;组建了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队,定期、不定期深入共建村、选派村开展帮扶,同时,每年组织财政干部深入一线接受群众教育,以机关带基层,以基层促机关。

  建立一线创新机制。立足惠民政策落实,开展了“一卡通”、“一站办”、支农资金整合等多项财政改革,其中“一卡通”、“一线实”、惠民直达工程改革全国领先;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支农资金整合、财政奖补项目“四自”管理、农村“三资”代理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多项改革受到财政部赞誉并推广。

  建立一线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支持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将财力向基层倾斜,着力支持乡村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合作组织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加快了乡村经济发展步伐;设立了社会救助资金、法律援助资金、农村文化发展资金、建成项目管护资金等,在全面完成省级确定的民生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自行实施了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和农房保险两项民生工程,进一步构建了民生保障网,促进了全县和谐发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