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研究设计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科技部)
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国资委)
全国青年文明号

主要事迹

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研究设计所党委事迹材料

  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快堆研究设计所(其前身为中国实验快堆工程部,以下简称快堆所)以建设我国第一座实验快堆及研发先进快堆技术为己任,拥有一支400余人的专业从事快堆技术和管理的队伍。

  快堆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前沿技术,人才是发展快堆技术最重要的生产力和资源。快堆所党委根据工程建设和技术研发的业务特点以及职工队伍情况,通过建立和实施青年业务带头人选拔、培养和考核制度,基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后备人才考核选拔制度和干部胜任力模型等一系列人才培养体制,对全所青年骨干进行职业规划设计,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十一五”期间,快堆所为上级研究院推荐了15个青年学术带头人,自己培养了80个业务带头人,选拔和测评了27个后备干部,青年骨干人员和团队获得院级以上各种奖励125项,逐步建立起一支年轻、能干、和谐、拼搏的干部职工队伍,为快堆工程建设和后续快堆技术研发提供了可持续的高效的人才保障:快堆所有1人获得“511”科技带头人称号,1人获得“111”科技带头人称号,1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0人,已经自主培养硕士毕业生69人,博士毕业生13人。徐銤同志是快堆建设者和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人物,被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核集团快堆核电站技术领域首席专家,曾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曾获中核集团科技创新突出贡献“钱三强科技奖”,被誉为“当代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在徐院士的感召下,快堆研究设计所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年轻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肩负起国家快堆发展的使命,以快堆为家,为快堆事业默默奉献、执着坚守,立志扎根燕山脚下,为快堆事业奉献了青春与智慧。

  快堆所党委将组织文化作为提高组织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在弘扬“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和“以身许国,敢为人先,严谨求实”的“四Ο一精神”基础上,提炼出“精心设计,严格管理,建好快堆,为国争光”的价值理念,“团结协作,勤学善思,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团队精神和“忠于职守、务实求真、尽心竭力、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为快堆事业凝聚人心、又好又快、安全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人才队伍的强力支撑和组织文化的有效推动下,经过不断创新探索和协作攻关,快堆所走过了艰难的自主创新之路,取得了一大批优秀成果。技术能力得到重大突破,产学研结合促进了产业技术进步,知识产权大丰收,占领了核能技术制高点,实现了实验快堆的自主研究、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行和自主管理,标志着我国在占领核能技术制高点,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核能系统上跨出了重要一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