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现场检查大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银监会系统“文明单位”

主要事迹

北京银监局现场检查大队党支部事迹材料

  北京银监局现场检查大队党支部于2010年5月成立,下设4个党小组,现有党员36名。作为银监会系统唯一的专职检查队伍,现场检查大队党支部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推进监管创新,全面践行为民监管的职责。

  一、抓学习,强队伍,党建工作有重点。现场检查大队党支部把握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发挥党支部负责人带头作用,合理统筹时间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或分组学习讨论。以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及座谈会等方式,积极采纳各方意见建议。通过学习、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大队党支部以廉政建设与青年成长为重点,突出党群联手,实现共创共建。针对现场检查人员长年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现场检查、与机构联系密切的特点,大队党支部努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监督,自觉维护监管人员的良好形象。自现场检查大队成立以来,未发生过违规违纪行为。针对支部新入局员工多的特点,大队坚持实行辅导员"一对一"和"全方位"传帮带培养机制,帮助新员工快速补充和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检查技巧和能力。通过"有心培养"和"放手使用",大队在业务领域涌现出一批专家型人才,多名同志获得银监会系统监管标兵、银监会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

  二、抓管理,提质效,为民监管有成效。大队党支部找准党建工作与现场检查工作的着力点,以党建工作的实效推动监管能力的提升。从规范流程、打造团队、深化培训、强化考核和转化成果五个方面,提升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七项内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和综合处室三方联动协调运行机制,培养新型业务检查专业带头人,强化检查质量和履职情况双考核,实施风险提示与调研相结合提升检查成果的综合化运用,现场检查集约性、专业性和独立性显著。近年来,累计完成195项现场检查,检查机构数量达1100家,检查发现问题2012个。就检查中发现的银行业不规范经营问题,采取退费、暂停业务、责任人处理等严格措施,有效维护了消费者权益。坚决纠正银行未严格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要求的行为,查处了一批突出的违规问题,移送司法机关1起,暂停了15个机构部分业务,还对多家机构进行行政处罚,为维护辖内金融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