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湖南省重大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先进单位

主要事迹

国家开发银行推荐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湖南分行党委事迹材料

  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党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进党员队伍政治素质稳步提高、经营业绩稳中有进、战斗力与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行作风不断改进。具体事迹如下:

  一、坚持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战略

  近年来,湖南分行紧紧围绕国家及湖南省发展战略开展金融服务,围绕"四化两型",即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支持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县域经济、文化产业、水利建设、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武陵山扶贫开发等领域,合作频度和深度居省内各行之首;大力开展综合金融服务支持重大项目,牢固树立了交通、电力、城建、"走出去"等领域主力银行地位,2013年实现人民币融资总量781亿元,全省排名第一;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及保障性住房贷款186亿元;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项目贷款余额达到1192亿元;新型工业化项目贷款余额达到38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余额达到741亿元;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项目贷款余额12.6亿美元,均列省内同业首位,有力地支持了湖南的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

  二、经营业绩突出,资产质量优良

  在支持地方发展的同时,分行也实现了与客户价值的共同增长,保持了良好的经营业绩,连续几年系统内考核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优秀,2013年再创新高,考核排名全系统第二。以全行第11位的资产规模,实现利润总额47.47亿元,排名全行第6,考核资产利润率排名全行第1。2013年实现人民币融资总量781亿元;本外币存款日均余额202亿元,系统排名第8;政府性存款日均余额38.44亿元,系统排名第5。累计本息回收率99.97%,不良贷款率0.006%,连续48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

  三、班子充满活力,业务创新能力强

  分行班子始终以创新促改革,创造性地突破融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难题。一是班子团结,凝聚力战斗力强。班子成员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分工协作好,团结一心,廉洁自律,带头示范,形成了良好的氛围。二是加强规划为政府企业融智。在支持县域经济、重点民生领域融资、新型城镇化、武陵山片区扶贫模式等湖南省金融发展热点问题开展研究,获湖南省金融学会重点课题研究多项荣誉。三是始终站在业务创新的最前沿。以破解湖南关键领域融资瓶颈为目标,在推进综合金融服务、创新产品、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系统性融资规划--长株潭系统性融资规划;编制了首个区域性扶贫发展规划--武陵山片区扶贫发展规划;编制了系统内首个人力资源与企业文化发展规划;编制了省内第一个支持企业走出的系统性融资规划--三一集团财务顾问;创建了"省级平台,统借统还"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模式;成功发行全国首笔债贷组合企业债--13岳阳城投债;发行开行第一笔项目私募债--湖南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2013年度第一期私募债券;作为首批业务试点的3家分行开展供应链保理融资;成立开元城市开发基金;6次获得总行创新成果奖,形成多项创新案例。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听取分行专门汇报后,对分行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湖南分行在湖南金融系统创造了多个第一,贡献很大,实属不易,在湖南困难时期发挥的作用尤其明显,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了一个台阶。

  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卓有成效

  按照党中央及总行党委的部署,在总行活动办和第五督导组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带头以服务民生、全行服务客户、降本增效为载体开展专项特色活动,实现了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获得了良好效果。得到时任监事长姚中民同志、王用生副行长等行领导批示,获得湖南省委徐守盛书记、杜家毫省长、孙金龙副书记、张剑飞副省长好评,两次作为典型在经验总结会、全行工作会上发言。活动中,共征集到542条意见,归纳出47条问题;制定了47项整改措施,6个专项整改方案,建章立制34项,分行班子成员、57名处级干部都分别制定个人整改方案;牵头编制武陵山扶贫规划并推动落实,2013年在武陵山片区投放资金近80亿元,获得政协王正伟副主席、怀邦董事长等领导肯定;以宁乡为试点编制了《开发性金融支持宁乡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指导意见》,全年承诺湖南省新型城镇化项目89个,承诺贷款总额720亿元;发放助学贷款3.4亿元,建立4支助学基金合计490万元;业务招待费较去年同期下降22.5%,业务宣传费下降62%,会议费减少73%,因公临时出访下降88%,绿化费减少32%,交通费减少15%。全年实现债券承销金额195亿元,全行第4,人民币贷款收益率达6.66%,名列系统前3,拨备前利润47.47亿元,考核资产利润率达3.32%,位居系统第1。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