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吉林省九台市上河湾镇干沟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长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长春市服务民生先进单位(长春市委)

主要事迹

九台市上河湾镇干沟村党总支事迹材料

  十年前,有人形容这个村:五间破房四张桌、六个干部两个戳、财务混乱欠债多。十年后,这个村规模养殖、劳务输出和瓜菜种植迅猛发展,人均收入达到13000元,村集体年收入56万元、固定资产达到600万元,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这个村就是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九台市上河湾镇干沟村党委。

  一、选能人,带队伍,建强支部班子。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2004年村干沟村换届,在外打拼小有成就的党员孙宪波回村担任支部书记,在他带领下,干沟村健全了村民议事决策制度,解决了集体耕地、山林资源随意发包的问题,化解了集体债务,成立了九台市丰旺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全村党员从业性质和年龄特长,成立了畜禽养殖、瓜菜种植、劳务输出和民调综治四个党支部,筹资20多万元建设占地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部,建强了村班子,赢得了群众信任。

  二、谋发展、闯路子,做大富民产业。建强班子赢得信任是基础,发展生产、富裕群众是村党组织工作重点。为了给群众趟路子,2008年以来,干沟村班子成员注册成立了九台市裕民牧业有限公司,筹集资金1600多万元,建设了种猪场、饲料加工厂、养牛场和种鸡场,规划养殖业专用土地23公顷,建设牧业小区25个,年出栏肉鸡300万只、育肥牛3000头,生猪10000头,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3500多元。组建了劳务输出服务中心,帮助全村15名“包工头”和1300名青壮年找活、维权、传授技能,2013年劳务收入实现3000万元。规划瓜菜种植基地30公顷,完成了道路、灌溉系统、供电设施等基础建设,党员干部带头新建15栋示范大棚,做给群众看,引导群众干,全村形成了规模养殖业、劳务输出业和瓜菜种植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三、解难题、促和谐,惠及一方群众。生产发展了,生活宽裕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道路交通问题该怎么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该怎么办?为了整治村屯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干沟村投资1300万元修建水泥路26公里,桥涵6座,绿化村屯路6000多延长米,完成了机耕道和排水沟渠改造,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和农业生产运输难题。为了实现共同富裕,村党组织对困难群众进行分类帮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五保户”、困难户,重点帮助他们解决耕种难题,确保有稳定收入。对有一定基础、有发展畜禽养殖意愿的困难群众,重点帮他们选择养殖项目和品种,解决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对基础薄弱、没有发展养殖业意愿的困难群众重点帮助他们外出务工或上其他项目。现在,全村35名有项目的党员联系困难群众50户,经过两年努力,已经有24户实现脱贫。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