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山西省生态村

山西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转型推动民富村强 发展促进和谐幸福
——阳泉市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党支部

  汉河沟村总面积4平方公里,耕地244亩,现有农户331户,总人口1358人,其中党员49人。近年来,村党支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资源优势,发挥党建作用,坚持抓班子、强经济、富民生,实现了农村经济发展、村民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先后荣获“全国综合治理先进村”、“山西省生态文明先进集体”、“全省信用文明村”、“全省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一、配强班子,铸就集体经济转型路

  一个好班子致富一方人。多年来,村党支部坚持把发展经济有思路、带领致富有出路的优秀人才选成“当家人”。2001年,通过民主选举,把素质高、能干事、有本领的本村退伍军人宋晓文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在新班子的团结领导下,坚持以煤为基,以煤兴业,充分利用煤炭产业的积累资金,积极开辟多元化发展转型之路。近年来,先后投资5000万元,合办了阳泉市郊区盈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投资750万元建设了80亩蔬菜大棚;投资360万元建成了景河酒店;投资2000万元组建了阳泉市大众成安机械施工有限公司;投资1600万元建成阳泉市中安石油压裂支撑剂有限公司;投资3600万元建成了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计划依托国道307复线的地位优势,兴建加油站、加气站、物流中心等多种经济实体。

  二、改善民生,实现小康社会幸福梦

  “让村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和城里人一样生活”是村党支部发展经济、谋求转型的最大追求。近年来,村里加大投入,积极改善民生,使村民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基本实现了“住有所居、学有所上、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目标。投资200余万元硬化了长2.1公里的标准化通村公路,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投资8000万元,新建50栋“小二楼”,9栋6层住宅楼,按新旧房1比1的标准置换给村民,并免费提供厨厕设备和取暖设施,补助2万元装潢费。投资360万元,开设景河酒店,拓宽村民就业渠道,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使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200元。投资900万元,建设1.2万平方米村文化广场。投资120万元,建成了村文化活动中心。组建专业绿化队,开展环境美化、绿化,植树造林1000多亩。连续9年为30周岁到55周岁的村民办理了社会养老保险,60岁以上的村民每月可领到790元养老金。对考上大学和中专的村民子女,每年补助1000—3000元。新建村级幼儿园,投资30万元购买幼儿玩具。购置了学生专车,接送村里学生上学、放学。每年组织60岁以上的村民出外旅游,2010年投资100多万元,组织了200名村民参观了上海世博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