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何立富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工作者

主要事迹

何立富同志事迹材料

  何立富,男,汉族,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现为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何立富长期工作在天气预报业务一线,担任天气预报业务技术把关工作,负责主持全国天气预报会商和各种特殊气象保障任务,负责中央气象台各种类型灾害性天气警报的签发,代表中央气象台接受媒体采访。29年的工作积累,使他具有在关键时刻把握全国范围不同季节各种重大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能力。在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和重大社会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国家级气象预报服务和对下业务指导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如在应对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2007年淮河流域大洪水、2008年初我国南方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北京奥运会火炬登顶珠峰、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气象保障服务、2013年夏季极端高温天气及冬季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预报服务过程中,他的预报意见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巨大的经济效益,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何立富同志2007年和2008年先后两次奔赴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在长达104天的时间里,面对复杂恶劣环境,他冒着生命危险,以顽强的意志克服高原反应和重重困难,以科学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每天采集和分析地面和探空资料,以坚定的党性严格保守秘密,提供了大量精细准确的天气预报,成功地完成了奥运火炬珠峰演练和登顶气象保障任务,向世人展示了我国气象科技水平和实力,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奥运火炬传递前线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赞誉。2009年国庆期间,他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全方位严密监视天气的细微变化,对天安门地区的预报精细到每一小时,确保国庆阅兵气象保障万无一失。

  何立富同志怀着对气象科学的无比热爱和对气象事业的不渝追求,始终以提高预报水平、为民服务、防灾减灾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他长期担任天气预报业务技术把关工作,在主持全国天气预报会商和各种特殊气象保障任务、中央气象台各种类型灾害性天气警报签发时,总是分析周全,思虑再三。他受聘担任多种专业期刊编委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热带与海洋气象学委员会委员和全国雷电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丝不苟,坚持原则,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何立富同志多次主持中国气象局新技术推广项目以及科技部公益性行业(气象)专项等项目,解决天气预报业务中的一些难点问题,为预报科技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他重视RDP中尺度集合预报系统、奥运精细模式等数值预报最新成果的应用,充分展示了"科技奥运"服务理念。自2005年以来,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1篇,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攻关项目4项,多次承担中高级预报业务人员技术培训任务,并指导省级访问学者和硕士研究生多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