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姜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技术能手
贵州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
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焊枪点亮精彩人生

  ——记全国技术能手、○六一基地优秀共产党员姜涛

  凭着二十五年如一日的追求与奋斗,只有初中文化的姜涛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成长为贵州省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全国技术能手,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刚参加工作,姜涛白天上班在车间仔细观察、虚心请教焊接技术,坚持苦练焊接钢板,晚上回家,在手上绑个沙包练习稳定性,在地上、墙上练运弧,练手、胳膊和眼的配合,只用了七个月就取得压力容器焊接合格证书。他还广泛查阅焊接专业书籍,热心钻研理论知识。1996年被评为061基地“能工巧匠”、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百优青年”,2006年荣获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授予的特级技师称号,2010年12月被聘为061基地第一批“首席技师”……一项项技能,一朵朵焊花,将他的人生装点得格外绚丽。

  某试制产品舱体内需灌铅配重,由于没有很好的工艺方法,无法完成浇灌。当时正值7、8月份,熔铅时火焰温度高,加之铅蒸汽有毒,必须戴上不透气的防毒面具,穿上工作服,不久就会像洗澡一样。姜涛主动请缨,和同事们做实验,采用火焰熔铅,让铅液均匀分布到每一个舱体内部,成功解决工艺难题。任务完成时,姜涛和他的组员们已是满脸脱皮。

  某太阳能电池包装箱焊接中,由于该产品制作难度高,且交付工期紧,姜涛带领试制小组成员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经常深夜未归,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最终保证产品顺利交付用户。

  某型号方位机构的试制攻关中,姜涛通过对材料焊接性能分析,制定合理的焊接工艺,自制工装夹具,成功解决了防锈铝和铸铝合金焊接过程中焊缝探伤合格率低的问题,使产品顺利按时交付,受到用户好评。

  某型号产品要焊接10米长的大型结构件,用常规方法焊接易产生变形,还会造成大于0.1毫米的误差,不但延误交付进度,还浪费材料。姜涛根据多年的实践积累,总结出一套合理的焊接顺序和工艺参数,提出了对称焊接后再用火焰矫正的方法,结构件一次交验合格率就由原来的60%提高到95%。

  姜涛带领着全体组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月平均完成工时644.74小时,出色完成了旋冲钻机、钻装机、后勤挂车底盘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研制任务,为公司科研生产任务的圆满完成发挥了积极作用。

  姜涛十分注重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无私地传授自己多年来摸索出的经验和技术。他所带的几批徒弟中,有5人光荣入党,有2人在全省技能大赛中取得焊工组第一、第二名,有1人被遵义市授予首批金牌工人称号。他还先后到遵义碱厂、钢绳厂、啤酒厂等单位开展焊工培训,提供现场技术指导。

  焊接时的火花是绚丽而短暂的,但姜涛却将这份短暂无限延长,把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让他们继续创造人生的价值。

  他的人生因焊花而绚烂多姿,因拼搏而精彩无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