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吴和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最美“片警”吴和平

  吴和平,从警30年来,以一脉真情暖一方人心、一腔忠诚保一方平安、一身正气创一方文明,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经他调处的纠纷10000多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00余人,帮扶群众2000余人次,他是平安社区的“守护神”,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是公安战线的“老黄牛”。2013年3月9日,值班24小时后的吴和平在家突发脑溢血晕倒,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一直处于昏迷中,至今未醒。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吴和平同志创新了社区警务调解工作“对待调解有热心、开导劝说有耐心、调查情况有细心、碰到困难有信心、处理问题有公心”的“五心”工作法。老百姓的门他进得去,老百姓的话愿意说给他听,老百姓的心结他解得开。邻里有纠纷,他主动介入调解矛盾,以真诚的沟通赢得了群众的信服。社区有困难户,他主动联系街道和民政部门,帮助申请低保。路上捡到弃婴,他先买来奶粉尿布,再去寻找孩子的父母或送到福利机关。冬天来了,他给社区的孤老们送去暖手宝。他为贫困群众、孤寡老人、下岗职工、失学儿童和失足青少年送温暖、献爱心、解忧愁,办理群众事务10000余起,救助帮扶群众2000余人,被社区居民称为“可以信赖的贴心人”。

  平安社区的“守护神”。吴和平发明了社区警务“走进社区街道,接受组织领导;走遍大街小巷,了解社情民意;走访街坊邻居,查看安危冷暖;走入居民家中,帮助排忧解难;走过白天黑夜,守护一方平安”的“五走工作法”。30年来,他“走”进了群众心里,“走”出了一方平安,成为社区群众信赖的“流动110”。先后化解社区群众矛盾纠纷1000余起,成功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15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00余人。他不断强化社区特别是学校的普法宣传,被学校聘为法制辅导员,先后挽救教育6名失足青少年,实现了多年辖区学校刑事案件“零发案”、治安灾害事故“零发生”,被辖区居民称为“平安社区的守护神”。

  公安战线的“老黄牛”。吴和平自己每天走路上下班,却帮助社区的老人、残疾人购置轮椅;自己身体不好,却经常看望社区的重病家庭;自己家里负担重,他却为邻里纠纷的当事人垫付医药费;妻子下岗身体差,儿女成人未成家,他却四处奔波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家庭困难、子女就学就业。主动承担解决城市建设引发的治安、信访等难度较大的社区工作。30年来,他没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没收过群众一份礼,没拿过群众一分钱。虽然年近6旬,患有高血压,但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以忘我的精神奋战在基层一线。他严于律己、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廉的本色,被人们称为“苕警察”、“老黄牛”。

  吴和平从参警的那一天,直到病倒在工作岗位,一直坚守基层。或许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令人难忘的壮举,但是他的汗水滋润过辖区的每一条街道,他的背影穿梭于辖区的每一栋楼房,他用平凡诠释着平安,用执着守望着安宁,正如其名字一样,“和平”是他不渝的追求。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