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胡荣忠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贵州省道德模范
贵州省优秀乡镇党委书记

主要事迹

  甘为百姓背背篼

  ——记贵州省长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敦操乡党委书记 胡荣忠

  敦操乡地处贵州省麻山腹地,石漠化严重,自然环境十分恶劣。2009年2月,胡荣忠主动请缨,从长顺县城来到全省100个一类贫困乡之一的敦操乡担任乡党委书记。

  来到敦操乡,胡荣忠思考,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关键是要得到群众的信任。靠着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支撑,他开始慢慢融入。他主动带领乡干部职工每周背着背篼行走在崎岖陡峭的山间小路上,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从为村民代办低保、养老保险,到捎一包盐、几瓶醋。村民们亲切地把他们称为“背篼干部”。

  2010年,针对当地群众思想落后,产业调整不愿意改种的现状,胡荣忠带头组织乡干部,采取干部集资的方式,租了27亩平地种高梁、50亩山地种花椒,还养了140只羊。第一年,推广不开的高粱和山羊成功实现了盈利,让群众看在眼里。第二年,村民们积极性很高,抢着种高梁、花椒,争着要养有限的2000只山羊,这让胡荣忠更加坚定了信心。

  2011年,为了进一步推动发展,胡荣忠创造了“三定五帮一创建”的“351”工作法。“三定”就是:定人、定点、定时。“五帮”就是:帮助贫困家庭寻找一条致富路子;帮助外出务工人员照顾好家庭成员;帮助疾病困难家庭解决用车难;帮助边远群众捎带日常生产生活物资;帮助刑释解教人员重树信心重归社会。“一创建”就是“创建文明和谐敦操”。从2011年11月开始,乡干部们把背篼当成了“移动办公室”,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乡干部就背着沉甸甸的背篼,穿越在敦操乡的村寨院里。

  胡荣忠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带领敦操乡干部职工为老百姓背去了温暖,背去了爱心,也背出了信任,背出了感情。在他的带领下,通过敦操乡干部职工的努力,干群关系融洽了,群众工作好做多了。在他的带领下,敦操乡的干部职工所做出的成效,不仅仅是全乡产业数量的增加,更是与群众心与心的贴近;攻克的不仅仅是高山深谷,更是群众的道道心坎。

  如今,敦操乡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乡共发展项目35个,争取资金8400万元;重点发展的“四种两养”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完成种植核桃2000亩、花椒1297亩、高粱2000亩、中药材玄参1350亩;养殖绿壳蛋鸡3.5万羽,养蜂1012箱,群众年增收达1020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