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玉仙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五保供养先进个人(民政部)

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李玉仙同志先进事迹

  李玉仙,女,汉族,福建永安人,1954年2月生,1972年2月参加工作,1973年4月入党,初中学历,现任福建省永安市安砂镇敬老院院长。先后被授予三明市十佳文明市民、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全国五保供养先进个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自到敬老院工作以来,她先后为370多位老人尽过孝,给60位老人送过终。她的奉献换来了山乡的安宁、社会的和谐,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比金子更珍贵的价值。

  精心打理:给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1983年9月,安砂镇敬老院落成,时任村支委的李玉仙被镇里安排到敬老院工作。当时每月仅38元工资,这个工资她一拿就是十多年。如今敬老院已是一座800平方米、有40个床位的新敬老院,入院的老人从最初的8人增加到26人,先后住进老人370多人。

  “她每天早早起床做早饭,饭好了还要给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然后整理被褥,打扫房间,晚上还要烧水给我们洗脚,到深夜才能睡觉。”一谈起李玉仙,老人们像是在夸自己的女儿一样,感激之情尽写在脸上。有着32年“院龄”的老人范庭开说:“院里各种性格的老人都有,但从没见过小李对他们发过脾气,住进来的老人没一个想出去的。”

  亲情感动:为60位老人养老送终

  “这么多年,我没见李玉仙回家过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她把敬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安砂镇民政办主任、李玉仙的邻居王贻根说。过年过节,李玉仙基本上都在院里,老公常埋怨道:“你就一辈子呆在敬老院吧!”确实,敬老院离不开她。1995年,老人黄妹仔去世,临终前,老人拉着李玉仙的手断断续续地说,李玉仙这样陪着她,比亲生女儿还亲,她很知足……李玉仙说:“他们都是风烛残年的老人,随时会离我而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老人生前活得好些,走时没有遗憾,这样我心里也好过些。”31年中,李玉仙为60个老人养老送终,在生命最后一刻,让老人感到亲情与温暖。

  不求所报:愿在敬老院干一辈子

  在敬老院,她绝对是一个大家公认的“好闺女”,但在家里,她却不是一位合格的妻子、母亲。她也想做一个贤妻良母,曾三次提出辞职。1989年,到村茶厂当书记的调令都下了,当时的敬老院建在一处有温泉的地方,老人们听说她要走,哭道:“你不要走,你走了我们就到温泉里泡死。”第二次是1992年,由于小孩没人管,她要求换个环境到居委会工作;第三次是1998年,想回家开间饭店。每次她心里都说“坚决不干”,但想想孤苦伶仃的老人们,心又软了。敬老院的工作平常人干一天都会头皮发麻,但李玉仙一干就是31年。她说:“如果有需要,她愿意在这里干一辈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