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杨奎烈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五一劳动奖章(追授)

主要事迹

杨奎烈同志事迹材料

  杨奎烈,男,195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3月9日因患肝癌去世,生前任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能源供应公司党委书记、经理。他数十年如一日模范践行焦裕禄精神,关心职工群众,埋头苦干实干,坚守清正廉洁,罹患绝症后仍以顽强意志和毅力坚持工作,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体现了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和崇高品质,被誉为"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中信集团党委追授他"献身中信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全国总工会追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切为了职工,为了职工一切"是杨奎烈的毕生追求。他始终以企业为家、以职工为亲人,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与职工群众在一起,坚持做到职工有事到面前、职工有难到门前、职工有病到床前,把心贴在职工脉搏上,把爱送到职工心坎上。每项险重任务,他都要自己先对作业点逐一检查,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后才让职工上岗;每逢季节变换,他最先想到的是尽可能改善条件,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每个困难职工,在他的工作日志里都有详细记录,无论大事小情都得到过他的热心帮助;每当有了荣誉,他都主动让给生产一线的职工。去世前的一个月,癌细胞造成颈椎严重骨质疏松、行动十分困难,他还带着从腰部支撑到颈椎的特制支架,强忍病痛到工地看望奋战在施工一线的职工,用最后的一点力气把一根根香烟递到大家手上,一句"这个年你们过得太辛苦,我再来看看大伙儿",让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

  "视事业重如山,化责任为动力"是杨奎烈的行事风范。他始终把为中信重工新重机工程提供能源保障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把为党的事业和中信事业而奋斗作为最高目标,始终忠于职守、真抓实干,为企业改革发展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他刻苦钻研、自学成才,从动能管网建设的"门外汉"成长为能源管理和运行的专家,4次获中信重工科技进步奖;他忠诚事业、恪尽职守,在企业最困难的关头面对定居国外的机会不为所动,即使在企业连续19个月发不出工资时也选择默默坚守;他夙夜在公、忘我工作,坚持每天在生产一线和职工一起出大力、流大汗。在新重机工程中,他勇于担当,靠前指挥,带领团队敷设电缆13900余米,安装设备119台套,建成跨越陇海铁路的高压线路和河南省容量最大的中信变电站,使电能供应能力提高了2.3倍,创造了电气安装史上的奇迹。在被确诊肝癌晚期到去世的200多天里,他仍坚持12次参加安全工作会议,100多次深入施工现场,仅2012年春节期间就从医院往工地跑了6趟。弥留之际,他一直念叨的仍是"我没有个人的遗憾,就是不能和大家一起干了。"

  "一身浩然正气,两袖唯有清风"是杨奎烈的做人本色。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注重自身修养,慎用手中权力,远离安逸享乐,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施工现场,他与职工同甘共苦,一起挤用硬纸板打的地铺,与大伙一起吃妻子专门给他做的饭菜;临终前,向家人叮嘱得最多的是不办丧礼、不收礼金、不准向组织上提任何要求。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他从未利用手中权力、动用身边资源为家人谋取私利,甚至妻子下岗、儿子失业也没找过领导;他生前负责的项目工程和物资采购价值近亿元,面对投标单位送来的好处费总是义正严辞地拒绝,始终做到一身清白、光明磊落;他没住过新房,一家人一直挤在50多年前建造的职工宿舍里,担任领导职务后也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任何改善住房的要求,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廉洁本色。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

860010-1604041100